學生大代誌 2018-12-03

草草泥分享輕小說創作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穗茗文學藝術研究社11月27日邀請輕小說作家草草泥,以「輕小說創作:關於我想成為小說家那件事」為題進行講座,她從自己出版的作品出發,分享靈感來源、角色塑造的方式以及創作過程,吸引36人到場參與。

草草泥分享作品中的角色原型常來自身邊朋友、動物,《召喚師的馴獸日常》中的角色設定便是她觀察自家小狗與動物園中的羊群而來,將生活中動物的任性、可愛的特點應用至創作中,她補充:「對輕小說而言,建立誇張、夠突出的角色是很重要的。」同時也舉例分析《火影忍者》等動漫作品如何營造角色反差萌或獨特氣質吸引讀者。

談到創作,她認為自律對寫作者來說是很重要的,笑道:「像我解決『拖延症』的方式就是到咖啡廳一整天,藉由轉換環境克服惰性,逼迫自己一定要完成進度。」容易專注力不足的她透過與編輯溝通找出故事中不合理之處,讓角色更加完整、劇情得以連貫,同時提醒創作者不要羞於分享作品給讀者,需要透過彼此交流才能進步。最後,她鼓勵有意成為作家的學生不要輕易放棄創作,她說,「每一間出版社的風格都不同,盡量累積作品並積極投稿,保持希望、堅持夢想!」

社長、中文二楊靜雯說:「老師的講座十分精彩,回應我們各方面的不同問題,在創作素材跟靈感整理方面也給了我們很多方向,很適合初學的我們學習。」社員、中文二高欣瑜分享:「我覺得老師塑造角色的方式很用心,她的分享讓平時也有創作習慣的我受益良多。」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9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