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06-06

【即時】淡江時報校友再發光 獲亞洲卓越新聞獎

【記者王怡雯採訪報導】「2019亞洲卓越新聞獎」(The SOPA 2019 Awards)日前揭曉,本校中文系校友鍾張涵、大傳系校友吳廷勻以天下雜誌《中美貿易戰升級為新冷戰?台商雙邊攻略》獲「卓越經濟報導獎」,大傳系校友林俊耀、李又如則以鏡週刊《新二代的難題》獲「卓越專題特寫獎」。該獎項被公認為亞太地區出版業最負盛名的獎項,是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The Society of Publish in Asia)為表彰亞太地區內報紙、雜誌、通訊社及網路出版刊物中的傑出代表而設,一年評選一次,不限中英文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級為新冷戰?台商雙邊攻略》透過歷史脈絡,解析在中美貿易戰被夾擊的台灣企業,如何適應、生存。曾經擔任淡江時報記者,現任天下雜誌資深撰述的鍾張涵認為,得獎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她感謝團隊間的相互支援與努力,讓這則報導的新聞價值能更加發揚光大。「希望未來自己依然虛懷若谷、熱愛學習,持續尋找記者前輩做典範,激勵自己寫出具備社會關懷與新聞價值的重要報導。」她還語重心長的提醒,「淡江的歲月積累了我許多採訪報導的能力,學弟妹們記得趁大學時找到自己可以貢獻一生的工作、熱情和專長,累積獨特的優勢去追夢和築夢;大學是可以影響人生的黃金歲月和美好時光,不要荒廢了。」

《新二代的難題》則闡述台灣近年來「跨國銜轉學生」所面臨的語言隔閡及學習問題。曾任淡江時報記者,目前擔任鏡週刊攝影記者的林俊耀表示,「我在專題中負責的工作是影音畫面的拍攝,過去我們一直認為新住民二代的補救教育上已獲得完整的改善制度,但在執行計畫時,才一步步發現原來全新的跨國銜轉學生問題正在社會中悄悄蔓延,令人相當震撼。影音新聞的製作需要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夠獲得這個獎項非常的開心,也希望這則報導背後所呈現的議題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