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3-01

資圖 會計期刊進TSSCI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當代會計》二份期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評選,收錄在2019年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裡,在學術界備受肯定。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於1970年創刊,迄今已50年,對於連續入選TSSCI教育學門第一級期刊,執行編輯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表示,《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是圖書資訊學領域第一個進入TSSCI的期刊,自分級制度實施以來亦維持在第一級,也多次獲頒國家圖書館獎勵之「知識影響力獎」與「知識傳播獎」,「私立大學發行的學術期刊能入選,實非易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審稿非常嚴格,退稿率將近七成,辦刊也極耗費人力及精力,很感謝學校多方面的支持,未來會繼續努力,展現淡江的學術能量。」

期刊的發展與編輯上致力與國際接軌,如採用國際知名投審稿系統,也提供中文論文參考資料的羅馬拼音以利引用、每篇中文論文除英文摘要外,同時提供英文摘錄(English SUMMARY)等,這些做法均為國內首創。林雯瑤提及,自去年開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成為全台第一個採用開放式同儕評閱機制的學術期刊,期望透過開明、信實的制度,促進良性的學術對話,也再一次成為引領國內期刊創新服務的先驅者。

《當代會計》期刊,於2000年創刊,由台北市淡江會計基金會出版,本校會計學系編輯,期刊發行人會計系教授顏信輝表示,第2次連續獲評為TSSCI管理學門第二級期刊,此次淡江大學亦是惟一一所進入TSSCI管理學門的私立大學,足見其深受國內會計學術界的肯定,已成為相關領域的領導期刊之一。《當代會計》除每半年出刊一期,並在穩懋半導體董事長陳進財校友的支持下,舉辦當代會計碩士論文獎研討會,論文獎金稱霸會計學術界,吸引各界優秀論文發表。2017年首度入選TSSCI後,投稿量顯著增加,未來將更精益求精,提升文章品質,朝第一級期刊邁進。

NO.1100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12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