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31

僑外生畢業後留臺工作 學長姐經驗分享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境外生看過來!畢業後想要在台灣工作嗎?由經濟部投資業務局主辦、本校與中興大學協辦「2020年僑外生求職加油補給站、校友回娘家視訊分享會」,5月22日下午2時在淡水校園國際處大廳舉行,透過留臺工作學長姐的經驗分享,提供有意留在臺灣工作的應屆畢業同學相關建議,內容包括找工作簽證轉換說明、留台工作評點制度說明及面試相關重點提示。

會中安排本校畢業的馬來西亞僑生楊順吉,及中興大學畢業的印度僑生施珠秀經驗分享,楊順吉提醒,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及留在臺灣的工作目標,若能取得碩士甚至博士學位將更有幫助;接著提到機車駕照是面試的加分因素,鼓勵報考。在工作證申請方面,他則建議考慮找聘請外籍勞工的大公司協助,因為相關經驗較為豐富,而對於自身的權益問題如勞健保或稅務問題也不能忽視,得多了解相關規定,積極爭取權益。

施珠秀則分享面試經驗,首先提到要注意面試的態度,平常心是重點,過於害怕反而無法充分展現自己。她也提到如果能跟面試官聊得開心,被錄取的機會更將大幅增加,「要善於利用自己的身分,外國人的優勢在於多了一個可以跟面試官分享的故事。」此外她鼓勵學弟妹不要以唸研究所的方式規避進入職場,也不要害怕進入小公司工作,有時可能學得更多。「我們工作上可以轉很多次彎,直到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為止。」

僑生國企四林進強說:「首先,這個活動讓我們了解如果我們要留下來工作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第二,讓我們學習職場上面試的技巧還有履歷上要如何增進自己,先做好準備讓自己更有機會可以找到工作。」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