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1-03

黃瑞茂導覽回顧校史館策展經驗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儘管策展經驗豐富,校史館與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的策展過程,仍帶給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一個難忘的經歷。覺生紀念圖書館12月31日中午12時,舉辦「從校史館策展經驗,共讀淡江故事」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導覽活動,由黃瑞茂進行導覽,從一樓的校史館,到二樓的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分享他如何透過「探問」、「解釋」、「再現」的方式,逐步架構這個充滿訊息的再現空間,更希望成為一個「增能」的學習場域,在了解淡江的過去與現在之際,述說下一個校園的學習故事。

黃瑞茂帶領大家自入口開始參觀,同時進行導覽及說明。他首先說明校史館的前身瀛苑本來設計為外賓招待所,後來變成張創辦人的宿舍,入口為原來的車庫,因修建成公共空間而增加無障礙電梯,外觀採取鏡面玻璃的設計,以呼應週遭的環境;于右任的墨寶,淡江校訓「樸實剛毅」映入眼簾,則明顯點出淡江文化的由來。

一樓的淡江大事紀,展示淡江創校以來的發展與成果。黃瑞茂進一步說明驚聲大樓代表臺灣建築的發展,包括教學大樓與會議廳及展演廳的結合,與臺灣發展的脈動結合;如同淡江的發展,從英文系、化學系,到「企業最愛用的第一名」,符合臺灣社會需求;「留下來的空間,我們希望留給未來的成果,由大家來填上。」

在學生部分,黃瑞茂說明透過各校友的成就,搭配大傳系校慶70週年的影片競賽,及淡江時報精選70位「卓爾不群」校友專訪時的語錄,呈現淡江歷年學生的特色與表現,呼應本校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教育理念,更透過校園與輕軌及新市鎮的連結,探討如何建立淡水的在地產業。最後則透過各項出版品的展示,說明張建邦創辦人在每個時期對淡江的建設,引領淡江整體的發展。

二樓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黃瑞茂介紹了兩個重點,首先是《給未來的你-淡江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紀錄片》,強調教育是為了讓每個人擁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訴說永遠開拓新領域、不斷創造未來的人生故事;其次則透過創辦人的論文作品,呈現其希望大學教育「除了傳授知識之外,更能引領學生面對多變的未來,具備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並參與未來的可能」的理念,說明教育不只限於教室,也期望大家能走出教室學習。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助理教授陳慧勻表示,參觀完後對於策展歷程十分「驚為天人」,以當代的觀點陳列過去的歷史,將知識重新組合,再現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建築結構融合新的景觀,呈現出空間的設計與時俱進,將校史館表現的更為生動。」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6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