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1-03

陳正宗指導大學生如何參與研究

【記者林靖諺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土木系於12月28日下午3時10分在工學大樓E787舉辦「大學生如何參與研究與發表SCI論文」演講,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特聘講座教授陳正宗主講,土木系系主任楊長義、教授姚忠達、助理教授李家瑋、航太系榮譽教授馮朝剛等教師出席,逾百位學生參與。會後,由楊長義頒發感謝狀予陳正宗。

本次土木系副教授劉明仁主持,介紹陳正宗現任科技部產學小聯盟土木能環組召集人、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榮譽會員,並獲教育部第五十五屆工科學術獎、曾任工程分析邊界元素法期刊(EABE) 副主編,審過百餘種 SCI期刊論文,與在座師生分享他的經驗。

陳正宗以海洋大學力學聲響震動實驗室(NTOU MSV)的研究中,分為5個層次,一是No idea、二是有idea,但做不出來、三是有idea,做出來,但寫不出來、四是有idea,做出來,寫出來,但投不出去、五是有idea,做出來,寫出來,投出去被接受;他以此說明,「寫論文難,第一次寫論文更難,第一次用英文寫論文更是難上加難。」陳正宗以指導學生獲得SCI論文研究成功的案例,如曲率半徑變化研究、振動三部曲、地震工程與風工程以及共振破壞實例等,他表示,這些學生中有的參加NTOU MSV大學生重點人才培育計畫獲獎繼續參加投稿、有的是提出明確數據,陳正宗藉此鼓勵學生,要認真學習力學和工數,這對土木工程是很有幫助的,並珍惜機會並多加嘗試撰寫論文。

會後,有學生提問是否可以自學,陳正宗指出,自學是件非常辛苦的事,如果在一個研究團隊裡學習,會更容易學會,曾是研究團隊一員的李家瑋也給予學弟妹們建議:「碩士班內的研究團隊中指導教授很重要,但成員的工作和研究態度也很重要,除了提升研究能力外,也是進入社會前很重要的學習歷程。」

土木四林品睿分享:「這次講座偏重的方向是在如何呈現數學分析內容,但講者有考量到現場多是大學生,指導如何撰寫一般論文,所帶來的案利也是講者自身所指導過的學生,尤其是有很多精彩的論文都是在大學時期完成的,這對我來說有受到激勵,講者也勉勵大家不要因為自己是大學生就不挑戰寫論文,雖然已經大四了,但是聽完講者的介紹,我想如果還有時間,一定要做個專題試試看。」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13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