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AI 淡江展翼國際 企業最愛永續未來-離鄉出國求學 就讀淡江深耕專業 日文四李祖耀

我來自馬來西亞,因心中懷抱著日本夢,但家中無法支付留日費用,因此聽從學長姐的建議,選擇到淡江就讀日文系。在這求學的時光中,淡江開拓了我的視野,也讓我在迷茫的人生路上,找到明確的方向。

系上教師對來自異鄉的我,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其中特別感謝日文系副教授王嘉臨和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

王嘉臨鼓勵選修榮譽學程與商學院課程等非日文領域的課程,為我在淡江的校園學習生活中,提供了一個修讀方向;同時,我也加入「淡江盃」全國日語辯論比賽,在一年的準備期中,王老師帶領著蒐集資料、練習答辯技巧等,讓我的日文能力突飛猛進,也提升日文的論述能力。曾秋桂則協助我申請各項獎學金和工讀機會,讓我度過經濟難關,同時她也鼓勵我參加系上各式國際研討會,透過協助籌備研討會的過程中,了解職場應對技巧,使我在待人處事上更為圓融成熟,也拓展我對日文領域的寬度。

雖身處異鄉,但在馬來西亞同學會結交了猶如家人般的朋友,我們一同參加許多環保活動,也擔任了該會的社團幹部,這帶給我對於環境的反思外,也增進我的溝通能力,對我到北海道實習時相當有幫助。就學期間,我曾到北海道投入日本服務產業實習,從中感受到日本與馬來西亞的文化差異,日本職場態度相較於馬來西亞較為嚴謹,假設我沒有跨出家鄉到淡江求學,恐怕永遠都無法得知海外生活概況,感謝淡江拓寬我的國際視野。

未來我仍會繼續在淡江就讀日文研究所,以加深日文教育領域的研究外,並挖掘AI與日語教育的可能;我將發揮先前在馬來西亞的相關專業,期許學弟妹,「趁著年輕時多去嘗試、去闖,在學校參加的任何活動,回顧整個人生都只會縮小成一小步而已,不必放大那些機會的失敗,進而禁錮自己不跨出那一步。(文/李沛育整理、圖/李祖耀提供)

關鍵字 #日文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6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