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0-03

林信成線上講古 海陸空齊拍 穿閱雞籠淡水臺北城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為慶祝明(2022)年為淡水開港160週年紀念,資圖系與淡水維基館執行高教深耕計畫,本學期第2場線上「講古」,9月30日下午1時30分由中文系博士范凱婷主持,資圖系教授、淡水維基館創辦人林信成主講,帶領大家「e起穿閱雞籠淡水臺北城」,這是林信成過去一年半從史料考證、田野調查、陸海空拍齊出動、做VR、拍影片得出的成果,內容扎實,敘事有趣,獲得校內外師生回響。

林信成首先說明,以「數位深耕、地方創生」為重點,需先營造在地特色,才能進行地方整合跨域創生。他舉例,最近有一部熱播劇「斯卡羅」,因其具有在地文化,描述在此地方上生存的不同人種、不同文化族群曾共同經歷的衝突與發展,非常具有故事性。

大淡水地區從17世紀以來歷經荷蘭人與西班牙人經營,淡水、基隆在歷史上是很重要的國際港,取名聖薩爾瓦多,意為救世主,感謝救世主保佑。林信成趣稱北海岸為「三盒金雞蛋」的旅程:三貂角、和平島、金山、基隆、淡水,聯合臺北城進一步為全臺經濟政治的重鎮。

林信成也介紹1684年起清廷有條件允許兩岸對渡,直到一百多年後的1858年,因天津條約,打狗和淡水等地才陸續開港通商、自由貿易。在1875年原臺灣府淡水廳劃分大甲溪以北,增設臺北府,轄三縣:淡水縣、新竹縣和基隆廳。因開港通商,洋人開始進入臺灣,以約翰 •陶德、必麒麟、李仙得及馬偕為代表,特別是馬偕與淡水關係緊密,他於1872年先抵大稻埕 ,再到淡水宣教,如今淡水有不少建築物與他息息相關。

之後介紹「清法戰爭」與臺北建城,法軍殲滅清朝福建水師,佔領基隆和澎湖,卻因在滬尾登陸受挫,無法取得臺灣島控制權,淡水一役至關重要。臺北府城五城門,包括西門「寶成門」、小南門「重熙門」、南門「麗正門」、北門「承恩門」以及東門「景福門」,林信成表示,透過3D技術重現臺北城,也透過VR重建基淡雙城歷史風貌,作為今昔對比,再現逼真歷史場景。

最後,林信成推薦「淡水維基館」平臺,以數位科技保存與推廣在地文化,網站自2013年9月至2021年9月底止,總瀏覽量已達266萬餘次,使用者106萬多人,分布於全球148個國家地區。他表示,希望大家知道「一府、二鹿、三艋舺」之外,也能認識「雞籠、淡水、臺北城」以及「滬尾、艋舺、大稻埕」,可以更了解它們相關的歷史發展。中文系副教授許維萍表示,這是透過數據資料庫的檔案結合田野調查,將本地的文史知識活化的最好範例。體育處教授蕭淑芬驚訝地說:「藉著演講了解淡水的今昔,不是只有鐵蛋、魚丸,而是重要的史蹟風貌,將人文歷史與生活結合才能全然認識它,很感動!」

關鍵字 #資圖系 #林信成 #范凱婷 #線上講古 #淡水 #基隆 #臺北 #淡水維基館 #資圖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29 A | 更新時間:2021-10-20 | 點閱:10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