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12-05

張慶瑞:未來世代是量子世代

【記者麥嘉儀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在11月30日下午2時於S215舉辦大師演講,邀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張慶瑞,分享「量子科技革命–Q世代的未來」。張慶瑞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及代理校長,目前擔任臺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他指出,未來的世代是Q世代,是量子世代。

物理系主任薛宏中向師生們介紹張慶瑞,因學術上優秀表現,同時被美國物理學會(APS)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選為會士,及俄國國際工程學會(RIAE)的院士。目前在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講座教授。張慶瑞解釋為什麼成為企管系老師,其如何運用物理學的方式來做行政管理。

他介紹何謂量子,量子其實不是一種物質或粒子,而是一種現象,在微觀世界是很常見的現象,但在宏觀世界卻很不容易觀察到。量子一詞來自拉丁語 quantus•本意為「有多少」。同時量子計算發展有五個階段,量子計算概念期(1981-1993);量子電腦驗證(1994-2009);量子電腦孵化期(2018-至今);量子電腦黃金期(2025-未知年代)。

張慶瑞也指出,真正的翻轉教育是軸線翻轉而不只是教育形式翻轉,從以前「先知識,再技能,後常識」改變為「先常識,再技能,後知識」。美國已開始在教育方面嘗試翻轉,甚至有公司設計出關於物理學手機遊戲軟件,如「量子井字」遊戲,希望透過遊戲,讓人們獲得基本概念。

另外,張慶瑞表示古典物理是爬坡,第一次量子科技革命是爬樓梯,而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則是坐電梯。目前各地都投放大量資源發展量子科技,中國大陸投資百億美金來發展,而美國則表示需要一百萬名工程師支撐此項發展。

張慶瑞認為物理學家波爾很偉大,因為他不畏強權,堅持與愛因斯坦爭論量子論,讓量子學得以發展,否則就會如牛頓一般讓光學發展至少慢了50至100年。

關鍵字 #物理系 #大師講座 #張慶瑞 #未來 #量子世代 #物理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4 A | 更新時間:2021-12-05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