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2-03-13

御園花見 日研社揪櫻花下認識茶道文化

【記者邱若惠淡水校園報導】日本文化研究社成果展3月7日至11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行,展覽以日本的茶道文化及民間習俗為主,參與者可以試穿浴衣,並在櫻花下觀賞茶道表演,體驗身在日本的感覺。

此次展覽以「御園花見」為名,「御園」取自「御園棚」,代表刷茶程序的檯子,「花見」則表示賞花,充份呈現出展覽的兩大主題:茶道與賞櫻。藉由櫻花與茶道的連結,將每一年櫻花的短暫盛開,與茶道的「一期一會」做結合,讓參與者了解每一次茶會的與眾不同。

過程中也介紹許多日本文化,例如日本傳統休閒娛樂,類似撲克牌的「花札」、經由抽籤選出主客的茶道遊戲「花月」,以及日本父母為女兒祈福平安健康的儀式「雛祭(女兒節)」。展覽期間的中午時段則由社員進行茶道表演,透過嫻熟嚴謹的製茶流程,讓觀賞者體會日本茶道文化的技藝與精神。

社長、日文二梁咏琳表示:「因應春天的到來,我們將成果展融入春天的元素,並且營造戶外的感覺,疫情期間大家難以外出旅遊,但可以在展覽中感受春天的氣息,享受戶外大自然的美好。」

關鍵字 #社團 #日本文化研究社 #成果展 #御園花見 #茶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39 A | 更新時間:2022-03-14 | 點閱:9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