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06-05

元宇宙到元語言 趙雅麗闡述其傳播光譜觀點

【記者林芸丞、林雨靜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傳系於5月27日舉辦「2022跨域敘事研討會—數位轉型 跨域不凡」,於谷哥線上會議室Google Meet A、B場次隆重舉行,並同步於YouTube直播。研討會邀請本校大傳系榮譽教授趙雅麗以「元宇宙到元語言的傳播光譜:意義科學的觀點」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約50位院校師生與業界精英,共同參與。

上午的「傳播工作坊」由創造智能科技公司總經理林慧珍、鏡傳媒技術長兼REA Dr.總編簡信昌、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蔡惠如及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江淑琳等人,分享傳播各領域的專業,下午的論文發表則由香港中文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等校研究生接棒會議,

研討會由大傳系主任唐大崙主持開幕,會前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勉勵:「科技日新月異,社會的聲音從一元到多元,假新聞充斥,話語權總是掌握在多數者手中,期待傳播系學生能透過跨域敘事能力的培養,發揮明辨真假、平衡客觀、散播正向力量,爭取話語權關鍵的最後一哩路」。

趙雅麗發表專題演講,她認為元宇宙能成為當今搶占話語權的題材,乃是因為它是用來描述現實宇宙的新宇宙,具有跨界、跨域的範式,跟「元語言」用來描述「對象語言」的語言,具有異曲同工的運作功能。唐大崙補充說明,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跨域敘事」,是極需在語言表達上有魅力,又在心中有強烈好奇心的跨域學習動機下,才能扮演好的一種說故事的能力。趙雅麗教授點出了語言意義建構那一部分需要的理論基礎,扮演領路人的角色,也給有志傳播工作的所有成員一個重要方向。

研討會分為A、B兩個虛擬空間場次,早上為「數據探索」與「跨域文化」兩個子題,展開更多元分享,下午則分為「數位時代的閱聽人圖像」與「傳播的跨域變革與展望」兩個子題,展開8篇論文發表。研討會也結合「大數據」、「資料新聞」、「圖像文字的行為數據」、「新聞遊戲」、「直播行銷」、「社群偶像」、「數位濾鏡」等多面向的傳播界議題,融合科技與敘事內容,豐富了跨域敘事領域的研究殿堂。

關鍵字 #大傳系 #研討會 #跨域敘事 #趙雅麗 #唐大崙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44 B | 更新時間:2022-06-05 | 點閱:6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