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2-12-18

林良一:氣候變遷 ESG已成球第二波的資金浪潮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教授顧廣平於12月13日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713室主持「綠色金融與市場趨勢」講座,邀請統一投信專案經理、財金系碩士校友林良一主講「ETF的綠色浪潮」,分享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興起到ESG概念的成立、千禧世代永續投資新面向與ESG未來趨勢,帶領同學更進一步認識全球ESG、ETF。

「ESG三個面向,最讓人有感受的是S,但影響層面最廣的在E。」林良一表示,從職場性別評等、工作環境安全、董事成員多元化到反貪污政策,都涵蓋在ESG的範疇,擴及層面超乎想像。並介紹全球風險來臨的機會與衝擊程度,如烏俄戰爭、極端氣候變化和全球物價通膨的影響層面,提醒同學應注意未來金融市場的演變。

另外,他特別提起綠色通膨、碳中和、碳減排等重要國際議題,介紹美國、歐盟、日本等各國的淨零碳排政策,他指出,隨著氣候問題日益嚴峻,ESG已成為全球第二波的資金浪潮,即使全球都面臨經濟衰退危機,它仍是未來一大投資發展趨勢。「當所有人都重視,共識就會成為趨勢」,趨勢只是一個開端,能夠變得值錢,就是要有人潮、錢潮。

林良一認為「AI是技術的提升,ESG是意識的提升。」ESG對於現實的衝擊影響深遠,目前全球的兩大趨勢為前端科技AI和ESG,平均每10年就會歷經一次科技浪潮,這也讓政府部門和國際企業對於此項議題愈加重視。他以臺北市政府為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與捷安特攜手共創共享單車Youbike為例,展現出政府對ESG的高度重視。

近年來知名素食業者為響應環保,避免塑膠製品造成海洋生態危機,也改變營運模式,推出「冷飲就口杯蓋」,充分顯現出企業對社會責任的看重。「過去做好ESG對企業是善行,但未來可能成為被指控的罪名。」林良一表示,伴隨資訊傳遞速度的提升,這可能成為放大ESG風險的催化劑,光是能輕易將手機資訊上傳網路這個動作,就能讓企業的一舉一動被大眾看見,普及率相較於從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提升。

財金四何駿詳分享:「講者對於ETF的觀念解釋的十分詳盡,是我先前沒有特別關注的地方。ETF是現在市場投資人都想了解的領域,我也覺得這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今天介紹的主題屬於專業經理人的範疇,為一般人很難了解的部分,他能夠以專業的角度分析市場概況給我們,以思維角度來說是很特別的經歷。」

關鍵字 #財金系 #林良一 #ETF #何駿詳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56 A | 更新時間:2022-12-18 | 點閱:10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