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05-14

傳承歷史也創新觀光 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談經營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採訪】歷史系兼任副教授李月娥邀請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於5月9日下午3時至5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分享「圓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由歷史系主任高上雯開場致辭。林育生說,從過去作為國家級宴請各國元首的飯店,到如今結合文化休閒場域,在經營上,除了善待貴賓、員工外,亦積極推動臺灣的觀光事業。

林育生以往具有企業經驗外,也曾任職立委,政商合一的背景,使他成了圓山大飯店的董事長,為了力挽因疫情虧損的命運,他依據自身經歷及圓山大飯店的歷史來破題,分享飯店至今的變化。歷史系也與圓山飯店談定,暑期將推薦同學至飯店實習。

「很多飯店在疫情期間改為防疫旅館,圓山飯店沒有,所以營業額是虧損的,疫情緩和後,我們的營業額一直佔據前三。」林育生從2019年上任後,致力改革,除培養員工自主做決定的能力外,也以身作則,不帶人進公司、不聘請秘書等,節省人力,關注於提供最高等級的服務。

擁有70年歷史的圓山大飯店,過去曾接待世界111位元首,而擁有全臺北最多120名導覽員的飯店,除了傳承歷史,讓民眾更了解圓山外,林育生也進行了創新:與作家合作出版《紅房子》書籍,讓老員工說出過去感動的故事;推出國宴文化餐、設立特色酒吧提供國宴酒及國宴點心等,開放東西方密道,與文創進行結合,站穩了文化休閒場域的定位方向,未來則朝向「少添加人工調味料的美食」為目標,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

建築系校友、從事廣告設計的曾子芸詢問:「如想走類似經營路線的人,應該準備些什麼?」林育生推薦可以到圓山大飯店工作,「飯店是國營企業,薪資待遇相對穩定且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可以學習人際關係的處理。」大傳三傅永豪則提問「覓到酒吧」的創立與經營,林育生表示:「除了賺錢之外,酒吧有三項特色:親近歷史神秘景點進行文化推廣、提供歷任總統愛嘗的小食當下酒菜、提供特色國宴酒,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的特色。」

關鍵字 #歷史系 #創新觀光 #圓山飯店 #林育生 #李月娥 #高上雯

本報導連結 #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4 | 點閱:12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