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3-05-14

歐陽寬帶領育英國小學子飛航天際

【本報訊】航太系副教授歐陽寬開設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無人機與火箭教學實作」,透過大淡水教學資源分享平台(USR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計畫),於5月4日下午1時舉辦「飛航天際」活動,邀請育英國小的教師及36位學童到校一同學習飛航原理。

首先,由航太三陳建宇在HC106為學童們講解飛機飛行與火箭升空原理,小朋友皆興奮地回應,並且不斷地舉手提問。接著,由航太四吳家序進行手擲飛機教學,學童除了要將竹籤與珍珠板進行黏合外,還要透過調整迴紋針、長尾夾的位置找到手擲機的重心,過程中大家都聚精會神的黏貼、製作,同時鼓勵自己要做出能飛最遠的飛機。

完成手擲機後,大家開心地前往同舟廣場進行手擲機試飛活動,歐陽寬向學童說明手擲機重心、投擲角度等對飛行路線的影響,並鼓勵回家後可與家長一起探索如何調整,找到手擲機的重心。活動最後,由歐陽寬帶領小朋友探索校園中的四架退役飛行器,並由運管二曾立泓協助講解各架飛行器的特色,如:飛航界的SUV、曾經輝煌的戰鬥機紀錄等,許多小朋友第一次看到真實的飛機,紛紛提出各種疑問。

歐陽寬表示,航太系同學為本次活動演練許久,活動當日的表現比在演練時更為緊張,之後會再與同學進行討論與反思。透過本次服務學習活動,讓大學生感受小學生學習的熱情、提問的熱烈,他希望能引導大學生,將自己的航太專業貢獻給社會。

曾立泓表示:「原本以為講解的內容太難,小朋友會無法理解,但其實很多小朋友對於科學及飛行器很有興趣,多少懂一些基本原理,透過這次活動提升了小朋友對飛機及火箭的興趣。」吳家序則對於小朋友的熱烈回應印象深刻,也讓他享受了教學的成就感。陳建宇分享,他因為沒有和小朋友講解的經驗,所以在製作講稿時,除了要蒐集飛機的相關資訊外,也要留意用詞,透過這堂課,讓他學習到講課內容需考慮受眾族群而有所不同。

關鍵字 #航太系 #育英國小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 #歐陽寬 #手擲飛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63 B | 更新時間:2023-05-16 | 點閱:4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