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2-10

資訊處辦分享會 淡小虎協助全方位創新教學

【記者高瑞妤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處遠距教學發展中心於12月5日,上午11時40分至13時55分,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教室舉辦智慧大未來GO!數位學習深耕講座,主題為「AI創新教學實踐研究:個人數位助理的教學深化研究」,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分享淡小虎的協助,包括教學、研究、計畫、產學四部分,線上線下共有158位校內外人士參加。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開場致詞:「ChatGPT問世已有一年,淡江跟上的速度很快,許多AI數位也相繼問世,老師除了關注於學生的教學,也應了解如何使用這項工具來幫助教學。讓淡小虎畫圖只需要五分鐘完成一張,我應用於教學PPT上,提供大綱,可以省下一半的時間,希望所有老師都可以共同參與及應用。」

教科系副教授鍾志鴻以「淡小虎和我的教學日記」為題,分享他如何實際應用AI於教學中,他表示:「淡小虎誕生於此,具有淡江魂,與ChatGPT不同的是,它不會隨便給答案。淡小虎使用4.0引擎,不付費的ChatGPT則是3.5,我們的效益好非常多。」無論是寫計畫、評量和出考題等,只要用對關鍵字,可以省下許多時間和補充所需的資料,讓教學更加活潑。

接著許輝煌主持「跨領域中的生成式AI教學經驗分享」論壇,與談人包括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日文系教授曾秋桂、蘭陽行政長兼人工智慧學系副教授鄧有光、資管系助理教授鄭培宇。張志勇分享曾被邀請去分享醫療相關講座,使用淡小虎進行圖片的產出,無論在繪畫方面或準備PPT,可以提供全方面的幫助。

曾秋桂以新聞代入主題,表明外語學系的困境,並以數據顯示學生對學習ChatGPT的意願程度偏高,同時使用淡小虎融入教學,在大環境區下讓學生能夠在遇到困難時尋求幫助,在能夠幫助他人時,以自己的專業去協助他人,並同意學生使用AI協助,大膽使用原宇宙的觀念,讓學生不僅學習專業,同時也能夠熟練AI應用,最終回歸原創性的重要性。

鄧有光表示,淡小虎的應用協助他在精準健康方面,提供建議並進一步進行探討,也能加快閱讀論文的速度;鄭培宇則是教導學生如何學習AI,如語言理解、問答、對話、語言生成等,並讓學生學習如何使用淡小虎來進行對談,他表示ChatGPT並不會取代人力,並以自身為案例,展現AI的視覺效果,解釋為什麼ChatGPT及淡小虎有時會產生「亂講話」的現象,強調了問對問題的重要性。

關鍵字 #活動報導 #資訊處 #淡小虎 #創新教學 #AI #數位深耕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7夥伴關係

NO.1175 A | 更新時間:2023-12-10 | 點閱: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