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3-12-10

研究黑水虻 謝忠宏 張育賢獲中華民國專利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助理教授謝忠宏與碩士校友張育賢11月獲得中華民國專利,研究「包含黑水虻幼蟲粉末的香魚飼料顆粒」,專利權自2023年11月11日至2033年8月10日止,專利證號新型M648372號。

經由黑水虻的消化過程,營養素含量高,其氨基酸組成很接近魚粉,適合當成魚飼料。謝忠宏表示,因為飼料主要成分魚粉逐年漲價,黑水虻以廚餘為食,是循環經濟中很重要的角色,農委會已經核可黑水虻煮熟加熱後,可用於飼料中,部分魚類飼料也已研發使用,香魚是高經濟價值的魚種,值得應用在其養殖之中。

謝忠宏指出,會研究黑水虻專利,主要是因為去年與學生,共同申請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我們企圖使用家族香魚養殖經驗開發新產品,為了使計畫更有科學依據與商品雛形,因此與當時的碩士生張育賢申請這項專利。」去年這項專利審查並未通過,但有相當多的審查建議,謝忠宏秉持努力不懈的精神,再次挑戰才成功,這項專利也為謝忠宏後續研究增加更多佐證資料。

關鍵字 #獲獎榮譽 #化學系 #謝忠宏 #黑水虻 #張育賢 #專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75 A | 更新時間:2023-12-10 | 點閱: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