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02

王怡萱 汪美伶 涂敏芬獲111年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記者蔡怡惠淡水校園報導】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日前公布,本校教科系教授王怡萱、企管系教授汪美伶及副教授涂敏芬獲評審肯定,分別獲選教育學門、商業及管理學門與大學社會責任(USR)專案學門績優計畫,其中王怡萱是第三度獲此殊榮,涂敏芬則是首次通過計畫即獲得績優計畫肯定。

連續5年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王怡萱,說明獲獎計畫「以混成學習方式輔助實作課的教與學」係以「混成學習方式」進行實作教學課程,課堂上特別加入實體影音設備,引用數位教材輔助學生,在有限的設備與空間中進行實務操作,培養其在知識性與實作面之學習能力,強化實踐成效與動機,進而完成更好的實作成果。「感謝學校、院、系對於教師在教學上的支持,能夠給予學生幫助讓我覺得非常值得。未來有機會將持續這條道路,並針對混成課程的先後順序再做調整,透過非同步數位教材,逐步引導學生發現及修正問題。」

汪美伶獲獎計畫為「未來疫後的行動教室:從OKR實作到自主學習之旅」,她說明該計畫透過「績效管理」課程中,團隊及個人的OKR實作,達到專案管理的自主學習與實踐,同時確立方向,解決其「就業焦慮」,讓自己更有自信面對未來挑戰。此外更將「永續」導入,讓學生們從「為淡江永續做一件事」中,發現永續的重要性,進一步強化相關概念與思維。「得獎讓我開心,因為覺得自己的努力被看見並肯定,感謝一路上引領、指導與協助的伙伴,陪著我堅定地持續前行,儘管過程十分辛苦,但當我看到學生們能夠透過學習成果擺脫迷惘與焦慮,且愈來愈有自信,欣慰之餘也更加確信,自己將會在教學上繼續努力,幫助學生充分成長並有所成就,成為榮耀淡江的光。」

涂敏芬獲獎計畫為「建構媽媽彈性工作的服務支持系統:淡水青年參與的行動研究」,她說明該計畫為兩年期計畫,目的在於藉由「服務科學與管理」課程,從服務科學的基礎知識面出發,帶領學生、青年創業者及服務需求者探索社會實踐,發掘手作創意到手作創業的商業可能性,將淡水地方展演為「學習型城鄉」場域。教學實踐採用任務導向學習法來設定共同議程,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和社會實踐之能力,更運用「學教紀錄」完整歸納出社會實踐行動歷程,旨在反思如何應對VUCA時代(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ambiguity模糊性)下的挑戰,發展其共感力及建構共創力。她以「行動中發現、模糊中前進」總結,感謝參與本次計畫的創業職人、青創助教及修課學生,多虧彼此的協作才能展現出如此優異的成果。

關鍵字 #獲獎榮譽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111年績優 #王怡萱 #教科系 #汪美伶 #涂敏芬 #企管系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4 | 點閱:5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