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4-03-02

好生活 淡北 入圍2024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記者陳楷威淡水校園報導】2024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2月20日公布入圍名單,本校USR「淡水好生活:山海河賦創設計行動」計畫以「疫後韌性商圈營造策略:2023淡水生活節」入圍在地共融組,「淡北風情e線牽、海陸旅遊全體驗」計畫則以「清法戰爭滬尾宴」入圍產業共創組。

由本校好生活USR計畫,與淡水商圈文化觀光協會、淡水社區大學聯合舉辦的「2023年淡水生活節:淡味漫慢蔓TAMSUI LIFE STYLE」於去年11月11至19日舉行,活動共計6大主題,討論與淡水密不可分的各項議題,進一步希望大家走出家門,接近這座山海河城市,享受這一片屬於大家的美好。計畫主持人,永續中心社會策略組組長黃瑞茂表示,以前的USR計畫都會分別至老街展出,淡水生活節則像是提供一個平台,讓各USR計畫可以共同參與策劃。未來也將繼續改造街上空間,讓更多課程的教師能夠活用這些地點進行策展。

滬尾宴於2020年開始規劃,以1884年清法戰爭之滬尾戰役為發想,藉11道佳餚呈現當時獨特的歷史背景。後續也開發多條路線的走讀行程,透過騎腳踏車、走路、坐船欣賞淡水不同的景點並了解其歷史意義,團隊更設計相關周邊供大家索取。淡北計畫共同主持人,歷史系教授李其霖表示,希望歷史系的學生可以運用相關知識及專長將故事融入餐宴,因為歷史不單只能從課堂中獲取,更可以藉由餐桌及戶外去了解。「這次同組入圍的作品中,我們與餐飲業的合作,可能拚不過其他組與高科技產業的結合,但不能否認的是『民以食為天』,只要把歷史內容融入料理,文化的推廣其實不會輸給高科技。」未來他也計畫透過網路行銷、設計多語言版本的走讀行程,讓更多人接觸及認識淡水歷史。

學術副校長許輝煌首先肯定兩計畫團隊的方案,分別透過與在地商家、組織的合作,以及將歷史融入飲食的創新方式,能在多組競爭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期待有好的結果。其次提到本校在USR第三期共通過5個計畫,各計畫在2月21日的成果交流會中分別說明執行的內容與成果,有不少特色與亮點讓人感到驚艷,除讓他更加了解計畫內容,也對申請USR第四期更具信心,希望能夠爭取更多經費,有助於計畫推廣;同時也希望有更多教師投入,透過計畫的推動教育學生了解在地並發現問題,進一步透過所學解決問題。許輝煌強調,目前學校積極推動包括USR、教學實踐研究、素養導向、雙語化等計畫,皆是希望藉由將創新教學融入課程,翻轉大學教育,讓教學改革由點到線而面,呈現出更多教學新風貌。

關鍵字 #獲獎榮譽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好生活 #淡北 #淡水生活節 #清法戰爭滬尾宴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17夥伴關係

NO.1178 B | 更新時間:2024-03-02 | 點閱: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