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大視界 2024-03-24

【性別大視界】波士頓馬拉松事件
#### 編者按: #### 性別議題無處不在,發展源流點滴成河,回顧過去有不斷努力者,更有勇敢揭露者。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至今滿20年,教職員工及同學畢業進入職場,都在性別平等工作法範疇。本報希望協助大家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特於四版刊載「性別大視界」專欄,邀請本校性平會專業委員黃文智進行系列介紹。本期從「波士頓馬拉松事件」談起,帶領大家一窺爭取性別平權領頭羊的故事。
#### 波士頓馬拉松事件 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曾讓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美國每年愛國者日的這項賽事始於1897年,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馬拉松比賽,也是世界馬拉松六大滿貫賽事之一。
在1972年以前女性被禁止參賽,當時大家認為女生的體力和耐力不足以負荷這項運動。但有人就是「不聽話」,身體力行打破成規,同時也帶來改變。
圖中編號261的女性為Kathrine Switzer(凱瑟琳.施威策),她是首位正式跑完波士頓馬拉松,但官方不承認的女性參賽者,儘管過程遭受驅趕,最後仍在友人保護下完成1967年的賽事。
施威策的故事和媒體宣傳,激起更多婦女追求改變比賽規則,女性選手們持續對波士頓體育協會施壓,1972年,波士頓馬拉松終於正式允許女性參賽。
施威策曾以電視評論員獲得艾美獎,她在2007年第一次參加波士頓馬拉松40周年時發行自己的回憶錄,2011年入選全國女性名人堂。自1967年以來,她一直致力於改善世界不同地區女性運動及比賽的權益。
2017年,在首次參加波士頓馬拉松50周年後,70歲的施威策再次參加這一賽事。大會為她分配了261號,並宣布將這號碼永久保留不再使用,以示紀念。(文/黃文智)

關鍵字 #教學前線 #性別大視界 #性別平等教育法 #黃文智 #波士頓馬拉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5性別平等 #SDG16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17夥伴關係

NO.1180 A | 更新時間:2024-03-25 | 點閱: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