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0-03-27

無人飛行船校園巡禮

【記者李榮馨報導】一年一度的航太週又來了!航太系將於今(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舉辦航太週系列活動,內容包括了該系傳統的趣味競賽,如噴射車、丟雞蛋、紙飛機比賽,以及水火箭射準比賽。另外,還有飛行船的表演,並施放熱汽球。每項比賽作品都融合了參賽者的巧思及創意,並將平日所學的理論和實務結合在一起。

週一至週三在新工館中庭設有「靜態展」,將展出同學平日的作品,包括由系上「無人飛行載具實驗室」自行研發設計,並獲得飛機設計比賽亞軍的「小鯨號」,並提供相關雜誌,供同學參考。

首先登場的是今日十二時的飛行船表演,該飛行船叫做『ㄈㄥㄊㄞㄉㄚ號』,是該系的鎮系之寶,有航太系辦活動的地方就能看到她的身影。這是一架由該系系友呂鋒泰所設計,使用引擎推進的無人飛行載具飛機,命名由來除了是由呂鋒泰設計以外,更因試飛時常遇大風,而常說出「風太大了」,故從而得名。這次飛行路線將從工館出發,經福園、文館、書卷廣場再飛回新工館中庭。

當天晚上七點,在工館中庭有噴射車的比賽,同學們將利用長型的汽球裝在用飛機木製的小車子上,並在汽球吹口加裝噴嘴,利用汽球噴出氣體的反作用力,推動車子前進。屆時,將有各式各樣的小車一同較勁。週二晚上,在E787舉行的系慶晚會上,將邀請畢業系友,與系上同學做經驗分享,並藉由茶會的方式,進行交流。

週三中午,在商館後棟中庭,將進行丟雞蛋的比賽,參賽者必須想盡辦法,把生雞蛋包裝好,除了要防止在七層樓高丟下時保持完好外,更要射中地上的靶心才算得分。航太三A楊芯蘋表示,如何安全落地又射的準,完全靠同學自行摸索,這項活動除了是最具挑戰性的活動外,也是系上同學最喜歡的一項比賽。

週四中午,在書卷廣場上,將可以看到利用瓦斯桶讓熱汽球升空的表演;晚上七點在工館中庭,還將進行紙飛機的比賽,利用卡紙及瞬間膠組成後,進行配重工作,並須仔細的調整翼型,以掌握滯空時間。

週五中午,在大操場上,將有一場史無前例的水火箭比賽,這項比賽是利用寶特瓶裝水後加壓,再裝上特殊噴嘴,利用火箭原理中的反作用力,朝靶心射出去。該項比賽,對系上同學來說,是一項全新嘗試,這幾天,參加比賽的同學已經開始緊鑼密鼓的準備,希望此項初體驗能有滿意的成績。

NO.4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