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0-02-28

回 歸  ■ 方 瑞 櫻 ( 校 友 )

「 此 生 是 蛹 , 來 世 要 漫 作 滿 山 的 蝴 蝶 。 」 我 翩 然 起 舞 的 羽 翼 , 在 陽 光 下 透 成 薄 紗 般 的 音 符 , 因 著 你 的 心 情 起 伏 , 譜 出 了 這 首 歌 。

今 天 的 微 風 格 外 地 沁 涼 , 舒 人 心 脾 , 彷 彿 任 何 事 物 都 不 能 保 持 沉 默 , 也 不 能 遠 遠 觀 望 , 因 為 它 只 要 悄 悄 的 一 接 近 , 你 就 會 開 始 不 由 自 主 的 動 了 起 來 , 就 像 這 幾 片 落 葉 , 輕 輕 的 、 不 著 痕 跡 的 在 空 中 漩 成 了 一 道 美 麗 的 弧 。 這 時 候 的 心 情 , 輕 柔 的 像 一 道 月 河 , 我 獨 自 的 望 著 窗 外 , 怔 怔 的 出 了 神 。

人 的 心 情 就 是 奇 妙 , 即 使 輕 啜 著 這 樣 一 杯 溫 存 的 茗 茶 , 仍 免 不 了 想 起 它 所 散 發 出 來 輕 淡 的 澀 味 。 我 偶 爾 不 經 意 的 回 想 生 命 的 歷 程 , 總 感 覺 到 造 物 主 善 解 人 意 的 幽 默 。 人 世 界 所 謂 的 至 情 至 性 , 到 最 後 也 冷 不 防 的 面 臨 躲 在 陰 暗 角 落 的 背 叛 隱 約 的 蠢 蠢 欲 動 , 然 而 , 這 並 非 只 是 一 個 單 純 的 向 度 , 親 情 、 愛 情 、 友 情 、 事 業 , 乃 至 於 人 生 , 你 的 週 遭 每 個 錯 綜 複 雜 的 構 面 交 集 成 一 個 混 沌 的 世 界 。 人 們 似 乎 習 慣 了 被 傷 害 , 卻 難 以 找 到 合 理 的 出 口 , 於 是 兀 自 地 坐 下 來 , 用 最 消 極 的 姿 態 向 上 帝 抗 議 。 難 道 靈 魂 不 死 , 卻 只 有 凋 零 ?

「 不 要 忘 記 最 初 的 愛 啊 … … 」 耶 和 華 溫 柔 的 聲 音 自 萬 里 晴 空 傳 來 : 人 類 的 現 在 交 織 著 過 去 , 延 展 到 了 未 來 , 喜 樂 摻 雜 著 痛 苦 , 成 長 交 融 著 眼 淚 , 於 是 這 一 切 一 切 融 入 你 的 生 命 , 彷 若 蚌 蛤 , 曾 經 帶 給 你 痛 苦 不 堪 的 沙 礫 , 卻 淬 礪 出 閃 閃 動 人 的 珍 珠 , 在 淚 眼 婆 娑 間 , 你 竟 再 也 分 不 清 什 麼 是 沙 礫 , 什 麼 是 珍 珠 。

很 喜 歡 布 坎 楠 「 相 對 於 絕 對 的 絕 對 」 : 參 與 者 將 視 規 則 為 相 對 的 絕 對 , 為 既 存 現 實 社 會 中 一 部 分 的 限 制 條 件 , 不 過 同 時 可 以 評 估 、 修 正 與 改 變 。 在 每 一 個 動 態 的 轉 變 裡 , 回 歸 到 最 初 的 心 情 ─ ─ 於 是 , 我 的 心 開 始 輕 輕 的 哼 起 歌 來 。

NO.4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