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0-01-05

共 同 研 擬 跨 世 紀 因 應 方 針

【 記 者 彭 子 倫 報 導 】 本 校 跨 世 紀 發 展 指 導 小 組 將 於 七 日 ( 週 五 ) 下 午 一 時 在 覺 生 國 際 會 議 廳 召 開 第 三 次 會 議 , 由 該 小 組 召 集 人 、 創 辦 人 張 建 邦 主 持 , 八 個 學 院 院 長 將 就 「 第 二 曲 線 」 提 出 檢 討 , 共 同 研 討 本 校 跨 世 紀 因 應 方 針 , 及 探 討 前 次 所 擬 定 計 畫 的 執 行 情 形 。

跨 世 紀 發 展 指 導 小 組 由 張 創 辦 人 擔 任 召 集 人 , 張 紘 炬 校 長 任 副 召 集 人 , 一 級 單 位 正 、 副 主 管 31人 為 小 組 委 員 , 此 次 會 議 並 邀 請 未 來 研 究 組 長 林 志 鴻 及 美 研 所 副 教 授 戴 萬 欽 列 席 , 分 別 報 告 「 千 禧 未 來 」 和 「 全 球 化 的 涵 義 與 挑 戰 」 。

美 研 所 戴 萬 欽 教 授 表 示 , 全 球 化 的 概 念 並 不 容 易 釐 清 , 和 國 際 主 義 及 現 代 化 的 涵 義 也 不 相 同 , 知 識 與 教 育 將 日 益 重 要 , 而 全 球 化 仍 然 可 以 是 「 自 覺 性 」 的 選 擇 , 至 於 全 球 性 的 「 單 一 社 會 」 、 「 世 界 政 府 」 是 否 有 出 現 的 可 能 , 都 將 於 會 議 中 做 深 度 討 論 。

林 志 鴻 組 長 表 示 , 未 來 學 在 70年 代 步 入 低 潮 , 經 過 未 來 學 者 不 斷 研 究 後 , 發 現 將 研 究 發 展 的 方 向 , 由 過 去 的 預 測 方 法 轉 成 「 科 際 整 合 」 方 法 , 使 未 來 學 再 次 有 了 生 機 。 本 校 以 STEEP( 社 會 、 科 技 、 經 濟 、 政 治 、 文 化 ) 為 架 構 的 研 究 方 法 已 獲 國 際 肯 定 , 未 來 將 繼 續 努 力 研 究 , 對 本 校 下 個 世 紀 的 各 項 發 展 提 供 參 考 。

NO.42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