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9-11-01

隧 道 輓 歌

龍 二 善 意 地 遞 過 來 一 根 緬 甸 的 菸 草 , 說 了 幾 句 我 不 了 的 半 島 語 言 , 進 入 「 黑 洞 」 的 第 二 天 , 他 用 不 甚 標 準 的 中 文 , 告 訴 我 他 叫 龍 二 , 我 在 黑 洞 的 第 一 個 朋 友 … … 。

這 裡 彷 彿 與 世 隔 絕 , 沒 有 一 絲 的 陽 光 , 沒 有 人 喧 擾 嚷 , 有 的 是 一 股 涼 淒 的 濕 氣 , 還 有 看 不 到 盡 頭 的 軌 道 。 遠 處 , 傳 來 了 陣 陣 泰 勞 的 歌 聲 , 令 我 有 些 困 惑 , 因 為 , 在 那 我 聽 不 懂 的 歌 聲 中 , 感 受 不 到 任 何 對 生 命 的 怨 懟 , 為 什 麼 ? 在 這 好 似 煉 獄 的 地 底 , 歌 聲 卻 如 此 開 朗 , 是 生 命 尊 嚴 的 表 現 吧 ! 我 自 忖 著 , 但 感 覺 好 美 … … 。

這 日 , 銲 槍 飄 下 了 好 多 好 多 的 火 花 , 是 一 場 流 星 雨 吧 ! 有 些 熾 熱 , 卻 陶 醉 在 這 場 「 流 星 雨 」 , 它 是 我 為 夢 想 流 下 的 血 淚 , 一 點 一 滴 , 訴 說 著 我 的 無 悔 … … 。

回 到 牧 羊 草 坪 的 第 二 天 , 夜 裡 , 偷 偷 地 崩 潰 , 小 孩 子 氣 地 咒 罵 上 蒼 的 作 弄 , 為 何 我 散 盡 生 命 的 力 量 , 還 不 見 黎 明 的 曙 光 ? 我 真 的 不 懂 … … ?

「 十 里 平 湖 霜 滿 天 , 寸 寸 青 絲 愁 華 年 … … 」 , 華 年 過 半 , 如 今 尚 在 混 沌 , 未 明 的 矛 盾 考 驗 堅 持 的 勇 氣 。 問 了 又 問 , 想 了 又 想 , 幾 許 惆 悵 , 多 少 猶 豫 , 今 夜 , 我 有 了 答 案 , 好 似 神 聖 婚 禮 上 的 永 恆 盟 誓 , 一 句 「 我 願 意 」 , 代 表 我 對 理 想 至 死 不 渝 的 決 心 … … 。

「 明 月 幾 時 有 , 把 酒 問 青 天 」 , 此 刻 , 一 尊 還 酹 江 月 , 拋 開 不 堪 承 受 的 過 往 , 走 向 生 命 的 未 知 。 未 知 , 儘 管 延 續 , 已 不 要 緊 , 要 緊 的 是 心 中 的 已 知 , 此 刻 , 揮 灑 千 鈞 熱 血 , 訴 諸 明 月 , 那 不 變 的 誓 言 。

龍 二 的 祝 福 再 度 迴 盪, 在 這 看 似 絕 望 的 黑 夜 , 依 稀 想 起 了 陣 陣 的 歌 聲 , 那 是 「 隧 道 輓 歌 」 , 在 告 訴 我 , 此 刻 沒 有 陽 光 , 但 黎 明 終 會 到 來 … … 。

NO.41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