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3-01

《參與錄》以紀錄片方式敘說校園六個事件

【記者鍾張涵報導】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上週出版《參與錄》一書,集結他與淡江同學們共同參與校園空間規畫的記錄。從銅像搬家到鐵皮屋失火,都透過一張張圖像,紀錄著同學們對於校園的創意和狂想。

「這是一本以紀錄片方式,呈現校園中許多參與的故事背後,所必須面對的荒謬和無奈。」鄭晃二說道。這本書記錄了近年校園中的六個事件,包括建築系狂想、全校選修、銅像搬家、校園規劃小組、鐵皮屋失火和盲人打球事件,都圖文並茂的穿插呈現在讀者眼前。

在「建築系狂想」中,描繪出許多校園現象和創意設計。專業的建築系學生,將他們天馬行空的狂想設計和想法表現出來,如研二的蘇榮富提出的「如果淡江總圖蓋得像誠品,會有多少人不願走進去喝咖啡?」;每年有那麼多被二一的學生,邱于川就開創一個地下活動中心,讓他們「創造新的人生」;其他像是張銘政提出的「在海拔一百尺高的大樓裡游泳該穿什麼鞋子?」;簡煥章以深夜調查鞋子的擺放,敘說對於同居現象的觀察:「一條街之差,左邊是女生宿舍、右邊是水源街,在大學生活中,許多人都是第一次有主導自己人生的權利。」都饒富趣味。

「全校選修事件」則是記錄非建築系學生選修「校園營造」課程所設計作品,同學們甚至想在工館設高空彈跳抒發壓力等。

曾與同學一同攜手設計第二代鐵皮屋的鄭晃二教授,在「鐵皮屋失火」中,彷彿放映著鐵皮屋的歷史紀錄片。一幕幕失火前師生們的參與過程和暗夜大火後的灰飛煙滅,都深刻陳述著一個訊息,「曾經跟志同道合的朋友沉醉於追求目標一致的樂趣,可能是人生中,難得再次經歷的一種專注的喜悅。」七十個大大小小的社團集中於校園的一隅,總被視為非主流的調劑,以至於受到非主流的待遇,「社團所擁有的空間資源,總是無力的落在發展的腳步之後。」設計者有心改善,但「熱切的想像終究要經過現實的檢驗。」

鄭晃二教授也曾與學校一同設計驚聲廣場,但在「銅像搬家」中,驚聲爺爺卻也自嘲:「讓我站在這,誰還看得見!」在時光回溯的背後,「搬家」了的驚聲爺爺,深沉的紀念意義卻緩緩被四面八方滲入的喧嚷蓋過,一點一滴化作校園黯淡的一景。鄭晃二在逗趣的對話和圖像中,踏入時光輾轉的洪流,反思這些事件中背後深遠的含義。

NO.5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