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05-31

【卓爾不群】健保署資訊組副研究員陳孜瑜 科技女力鍵盤救國

【記者胡榮華專訪】「高手在民間」這句話,被健保署資訊組副研究員陳孜瑜與她的資訊團隊徹底打破,「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系統」約1天半、配合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建置的「防疫口罩管控系統」3天完成,「鍵盤救國」的科技力強大到令人不可思議,成為國人最堅實的新冠肺炎防疫後盾,陳孜瑜剎那間成了媒體爭相採訪的寵兒,她語氣溫柔卻帶點堅毅地說:「我只是盡力而為,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陳孜瑜是本校資管系校友,任職健保署資訊組20年,她回想過年期間收到須臨時趕工布建「健保雲端旅遊史查詢系統」的任務時,仍印象深刻。大年初一傍晚接到指令後,就立即展開前置作業,大年初二完成系統布建,大年初三上線,陳孜瑜感嘆:「我們雖然早就有預感要做些什麼,但沒想到時間這麼急迫,接到通知,大家馬上就埋首去做,壓力真的很大。」整個資訊組動起來,因應新任務調派人力並分工,許多同仁更調整年初二回娘家的行程,已經返鄉的同仁們也提早回台北復工。

隨著當時疫情不斷擴大,肆虐全球,當團隊正想喘口氣時,沒想到健保雲端查詢旅遊史系統才上路一週,第二個艱鉅任務馬上到來,為了配合口罩實名制購買政策,須設置「防疫口罩管控系統」供販售口罩的健保特約藥局使用。陳孜瑜說:「2月3日接到指令,超商必須停賣口罩,我們要完成系統布建及全台6336家藥局連線測試及使用教學,但2月6日上午9點系統就必須上線!」而2月6日口罩系統上路時,利用政府所提供的Open Data同步所推出的「口罩地圖」,是健保署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領導的民間社群合作建置的資訊平台,當時獨步全球的作法,可供民眾查詢所在地附近哪裡有藥局販售口罩,以及口罩剩餘量,廣受肯定。

在口罩實名制開發前,陳孜瑜笑稱:「從來沒想過插健保卡就可以買口罩」,而幾天內就必須完成的艱鉅任務,也讓唐鳳政委辦公室同仁戲稱她:「原來你就是那個苦主啊!」她憑著多年在資訊領域所培養出的韌性和細膩,以及健保署資訊團隊同仁的通力合作下,不負使命如期完成。

陳孜瑜認為健保署的資訊團隊如同「戰鬥單位」,從旅遊史的統計分析,到口罩販售的資訊設備增設,皆是團隊在短時間內全力以赴完成的。團隊在第一批口罩開賣前一晚,忙到半夜2點,但早上7點半大家就進辦公室,準備監控整個系統的運作,「就是因為有夥伴們的支持,共同努力達成目標的心態,同時配合政府明確的指示,才能夠有這樣的成效。」

談到自己被稱為「防疫英雄」,陳孜瑜認為,系統布建成功應歸功資訊同仁與業務單位,在署長李伯璋的帶領下團結合作,才能一同創造時間奇蹟。她說:「整體運作都是大家互相配合、協調,這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大家都是英雄。」

防疫期間,陳孜瑜常忙到半夜才回家,縱使現在口罩實名制已經到了3.0,系統漸漸完善,但仍然沒有休息的一天,每天除了要處理原先的資訊量,還要不斷進行數據分析,以提升防疫成效。看到署長及同仁們為了保護家園所付出的努力,她策勵自己要一同繼續堅持,以回饋人民的期待。

對於接下使命必達的任務,以及面對全民期待與關注的高壓力,要如何紓壓呢?陳孜瑜笑著說,平常練習的太極門氣功派上用場,不僅能紓壓、維持良好的體力應付加班,還能冷靜地找出系統的盲點,以安定的「心」去付出。

說起在淡江的經歷,陳孜瑜非常感謝資管系的教授們,上課常以小組討論的方式,團隊合作完成報告,這讓她體會到團隊的重要性。另外,她在校時也參加過不少社團,從中學習「組織能力」,比如曾籌辦過國標舞的表演活動,過程中須經歷不斷溝通、修正,才能凝聚向心力,這些都成為她日後帶領團隊的助力,「因為在大學期間培養的能力,得以應用在現在的工作上,對於目前團隊的溝通及應對處理,有很大的幫助。」

「我想我是很幸運的,能唸自己喜歡的科系,在資管系受到扎實的訓練,投入自己熱衷的資訊產業界工作。」陳孜瑜勉勵學弟妹,最重要的就是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培養興趣並具備專業的能力,努力充實內涵,日後才能有更好的發揮。

目前國內疫情雖然趨緩,各項防疫措施逐步鬆綁,口罩也於6月起開放外銷,但邊境因與全球疫情連動仍繼續嚴格管制,只要疫情未消散,陳孜瑜就無法放心,所以她仍不敢有絲毫鬆懈,未來將持續不斷地在崗位上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奉獻社會」,繼續為國人堅守防疫線。她期盼在國人攜手共同對抗病毒下,疫情能夠早日結束,讓生活及產業活動回到正常的作息。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16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