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06

膜淨獲國家新創獎 張旭賢:讓大家看見淡江化材

【記者盧智瀅淡水校園報導】由化材系校友張旭賢、陳柏瑜共同創辦的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繼11月17日獲頒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後,12月1日再度榮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肯定,獲頒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類「初創企業獎」。國家新創獎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以鼓勵創新與研發作為核心目標,提供串連國內外各個創新研發團隊的舞台,使臺灣有心投入於此的企業、學研單位能夠在國際上被看見。

連續獲得國家級大獎,張旭賢表示,除了是對團隊研發技術的肯定,也讓各界了解淡江化材系提供的扎實學術訓練,更實現對母系師長的承諾。「我過去曾投入相關產業,發現臺灣鮮少有上游產業鏈的材料供應者,希望補足在過濾材料、水質淨化產業方面薄膜過濾材料的缺口。淡江化材系在薄膜技術研究十分領先,但必須務實地為研究找到商品化的契機。」

膜淨成功開發出目前世界上最小,僅有一個拇指大的生飲型濾芯,無需電力便能直接過濾細菌,可提供消費者於戶外或是水質不佳處使用;規劃明年一月推出新產品「0.2微米孔洞的中空纖維薄膜材料」,水通過濾膜的流速高於一般0.1微米超濾膜的3倍以上,更有利於戶外使用。「若能普及化,將可提升大眾使用濾芯來取得飲用水的意願,達到提升水資源利用率、廢棄物減量的目標,同時提升飲用水的品質;尤其目前面臨疫情考驗,隨時可能面臨短暫鎖國,造成飲用水資源的問題,」張旭賢話鋒一轉,「臺灣目前缺乏上游材料,必須仰賴進口,所以目前團隊積極尋求與中下游產業合作,以期打造一個完整產業鏈。」

對於膜淨接連獲獎,化材系主任張朝欽表示樂觀其成,「系上積極支持系友創業,同時推動系友產學聯盟,除了與母系的產學合作,也能透過彼此的交流,協力創造更多的成就,並提供學弟妹更好的學習環境,達到產學雙贏的目標。」研發處建邦中小企業育成中心主任楊立人則感到欣慰,「連續兩年都有新創團隊獲得U-start的肯定,膜淨更是異軍突起獲得數項大獎,除了證明淡江人的能力,更給予中心實質上的鼓舞,繼續培育優秀的創新創業團隊。」

膜淨相關獲獎訊息,請參考本報相關報導,(網址:https://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52758 )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44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