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01-05

三教師校友獲遠東建築獎

【記者鍾張涵報導】受全球矚目的第四屆「遠東建築獎」得主,於上(十二)月揭曉,「傑出建築設計獎」由本校包辦,曾擔任本校建築系講師孫德鴻奪得傑出獎,佳作龔書章講師以創新的公園設計獲得佳評;曾獲英國AR雜誌頒發「全球最重要年輕建築師設計大獎」的建築系校友林洲民,亦於當日受頒「921校園重建特別獎」傑出獎。

「得到遠東建築獎,感覺像中了樂透。」以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極具象徵意涵的八角塔和獨特的鯨背沙丘設計,讓孫德鴻一舉打敗其他30件參與傑出建築設計獎的作品,其以透新的清水混凝土、沙岩和老化的金屬板等架構,設計出象徵山、海、過去與現在的意象,評審以其創意、選材的用心其契合主題與環境的建構方式,肯定孫德鴻在設計十三行博物館上的成就。

林洲民以設計「南投縣水里鄉民和國小」獲得「遠東建築獎─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首獎。在建築設計中,他以布農族的建築元素,透過廢棄的枕木創造出木造屋頂,打造小型校園,並設置屋頂捕風器,能在盛夏中捕捉住清風,營造出和諧悠然的環境氣息,林洲民以其與大自然環繞的校園佳景獲得評審們一致的青睞。但在頒獎會場上,林洲民卻毅然決然的將全數獎金五十萬捐與民和國中、國小,「因為是他們將難得的機會給了我。」林洲民表示:「作為建築師是值得珍惜的行業。」

「傑出建築設計獎」佳作得主龔書章為本校建築系兼任講師,他與吳建德兩人合力設計的作品「宜蘭縣政中心凱旋社區公園暨新福宮廣場」也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採用水泥柱及木質護欄為主要建材,建築物背對新福宮、環抱縣政中心的草坪綠地,建構出一座如繩結般的環型迴廊步道,被評審譽為「激進、儀式性卻又自在的公共空間」。

遠東建築獎,由遠東企業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舉辦,是國內首度由民間文教基金會斥資推動的建築設計獎,不僅普受國內建築界的肯定,亦在國際間享有名聲,是華人世界最具有評審制度及公信力的建築獎項之一,內容包含「傑出建築設計獎」、「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和「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等三種獎項。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