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1-23

白 色 的 月 亮   ☉江 繡 慧

我 坐 在 公 車 一 個 靠 窗 的 位 子 裡 , 回 想 著 剛 才 那 一 幕 。

是 個 白 子 , 被 抱 在 剛 產 完 的 母 親 懷 中 , 他 還 不 曉 得 他 要 面 對 的 世 界 吧 ! 母 親 心 想 : 這 孩 子 將 來 跟 別 人 家 的 孩 子 沒 有 什 麼 不 一 樣 的 。 會 哭 會 笑 , 愛 睏 的 時 候 會 吵 著 要 媽 媽 , 開 心 的 時 候 會 香 媽 媽 一 個 的 孩 子 , 沒 有 不 一 樣 的 , 即 使 是 個 白 子 。 我 看 著 那 母 親 輕 輕 摸 著 孩 子 的 頭 , 多 麼 溫 柔 的 動 作 ! 我 小 的 時 候 媽 媽 也 是 這 樣 呵 護 我 的 呀 !

這 時 , 綠 化 過 的 人 行 道 上 出 現 一 簇 又 一 簇 的 酢 漿 草 。 「 啊 ! 」 我 驚 呼 , 「 有 白 色 的 酢 漿 草 耶 ! 」 據 說 酢 漿 草 並 沒 有 白 色 的 品 種 , 會 有 如 此 素 淨 的 顏 色 , 也 是 突 變 。 我 想 , 是 不 是 有 那 麼 一 隻 來 自 月 光 的 白 蝶 , 為 要 激 發 人 們 心 中 那 蟄 伏 的 愛 的 光 芒 , 甘 心 獻 出 那 四 片 小 小 的 白 色 薄 翼 , 放 棄 飛 翔 的 無 拘 無 束 , 這 樣 一 季 一 季 地 提 醒 世 界 而 無 怨 、 無 悔 ?

月 亮 的 小 孩 一 定 也 是 肩 負 著 同 樣 使 命 , 來 自 天 堂 的 白 色 天 使 。

雨 的 霧 氣 不 知 何 時 已 瀰 漫 整 個 車 窗 了 , 我 偷 偷 出 手 塗 開 一 小 部 分 的 不 清 楚 ─ ─ 我 們 對 待 彼 此 時 何 嘗 不 是 如 此 ? 先 要 在 心 中 把 成 見 當 做 模 糊 我 們 視 線 的 霧 抹 淨 了 , 我 們 才 能 看 見 每 個 人 內 在 都 有 那 份 無 限 和 華 美 。

我 想 起 醫 院 裡 那 母 親 凝 視 孩 子 時 滿 盈 的 眼 淚 , 她 看 見 孩 子 的 未 來 了 嗎 ? 還 是 這 是 她 負 荷 重 擔 前 , 對 人 心 禁 不 住 地 期 盼 ? (本 篇 為 心 靈 成 長 徵 文 比 賽 優 等 獎 作 品 )

NO.3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