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1998-01-23

一 滴 水 滴 的顫動 ☉黃 雅 汶

(宇 宙 探 尋 觀 賞 心 得 徵 文 比 賽 第 一 名)

生 命 節 奏 的 韻 動

人 的 肉 眼 只 能 窺 探 世 界 。 你 能 看 多 遠 ? 由 陽 明 山 俯 視 臺 北 , 從 飛 機 上 鳥 瞰 臺 灣 , 在 太 空 梭 中 凝 視 地 球 ( 嚴 格 講 起 來 也 不 過 地 球 的 二 分 之 一 表 面 積 罷 了 ) , 還 能 更 遠 嗎 ? 你 能 看 的 多 仔 細 ? 牆 頭 上 的 牽 牛 花 ! 花 旁 的 一 葉 蔥 綠 , 葉 上 的 一 顆 朝 露 , 朝 露 中 你 還 能 看 見 什 麼 ? 也 許 , 自 從 虎 克 發 明 顯 微 鏡 後 , 人 們 已 經 可 以 看 得 更 小 、 看 的 更 多 , 但 是 , 在 距 離 顯 微 鏡 問 世 的 一 千 多 年 前 , 泰 利 斯 、 恩 培 竇 可 里 斯 、 德 謨 克 里 特 斯 … … , 他 們 早 已 藉 由 思 考 而 一 覽 朝 露 中 的 世 界 。 而 哥 白 尼 、 伽 利 略 、 牛 頓 等 人 也 是 透 過 思 考 , 將 他 們 的 視 野 擴 大 比 望 遠 鏡 所 及 的 更 遠 處 , 我 們 雖 然 目 前 仍 無 法 「 看 見 」 那 極 大 、 極 小 世 界 的 全 貌 , 可 是 透 過 思 考 , 每 個 人 心 中 對 於 極 大 、 極 小 都 會 存 在 一 個 理 性 , 不 一 致 性 是 必 然 存 在 的 , 但 在 人 與 人 之 間 分 歧 的 觀 點 亦 能 交 織 成 對 未 來 的 願 素 , 真 實 未 來 的 誕 生 便 是 由 此 孕 育 而 成 。

人 類 對 宇 宙 探 尋 的 目 的

諺 語 有 云 : 「 上 知 天 文 , 下 知 地 理 」 , 我 們 人 類 從 古 至 今 就 已 在 努 力 探 索 世 界 奧 妙 , 究 竟 我 們 的 形 成 , 以 及 萬 物 的 形 成 的 最 原 始 是 什 麼 呢 ? 而 在 浩 瀚 的 宇 宙 裡 , 那 裡 是 盡 頭 呢 ? 而 就 目 前 利 用 科 技 技 術 的 應 用 所 探 討 出 來 的 答 案 , 在 宇 宙 方 面 仍 是 一 個 無 止 盡 的 謎 , 相 對 於 對 微 生 物 、 細 胞 、 質 子 、 中 子 、 電 子 … … 等 , 也 是 還 找 不 出 一 個 肯 定 的 答 案 。 人 類 努 力 的 向 太 空 發 展 是 為 什 麼 呢 ? 除 了 要 在 軌 道 上 放 置 衛 星 外 , 是 不 是 在 研 究 人 類 是 否 適 合 生 存 在 地 球 以 外 的 世 界 , 或 許 據 人 類 多 年 的 觀 察 發 現 , 星 球 總 有 一 天 將 會 毀 滅 , 取 而 代 之 的 是 新 的 星 球 誕 生 , 所 以 人 類 開 始 計 畫 太 空 移 民 , 以 避 免 所 居 住 的 環 境 產 生 變 動 時 無 法 適 應 而 遭 致 毀 滅 的 路 途 , 也 許 由 許 多 的 科 幻 電 影 中 我 們 所 模 擬 的 外 星 人 、 外 太 空 世 界 會 使 我 們 更 容 易 想 像 未 來 的 世 界 將 會 是 一 個 什 麼 樣 的 情 景 , 就 如 電 影 ID4( 星 際 終 結 者 ) 中 , 為 何 外 太 空 中 的 另 一 族 群 ( 外 星 人 ) 要 毀 滅 我 們 地 球 人 , 可 能 這 一 族 群 外 星 人 想 擴 展 他 們 的 勢 力 , 因 而 侵 略 我 們 地 球 ; 又 或 許 是 因 為 他 們 自 己 所 居 住 的 星 球 已 不 適 合 他 們 居 住 而 外 出 尋 找 一 新 的 安 定 所 , 因 而 看 上 人 類 美 麗 的 地 球 而 想 將 之 佔 為 己 有 。 答 案 是 什 麼 我 們 不 知 道 , 但 卻 可 供 我 們 以 後 發 展 時 的 借 鏡 。 總 而 言 之 , 時 間 是 向 前 進 的 , 人 類 的 腳 步 也 隨 時 間 而 進 步 , 相 信 人 類 總 有 突 破 的 一 天 , 而 可 以 遨 遊 太 空 。

生 命 共 同 體

從 呼 啦 圈 引 申 到 浩 瀚 的 宇 宙 , 從 晶 瑩 剔 透 的 小 水 珠 回 溯 到 地 球 的 孕 育 , 宇 宙 間 任 何 事 物 的 存 在 似 乎 彼 此 有 著 密 切 的 關 係 。 可 是 宇 宙 來 自 何 處 ? 它 要 前 往 何 處 ? 它 到 底 如 何 存 在 ? 知 識 並 無 法 回 答 我 們 這 些 問 題 。 它 只 能 回 答 我 們 一 個 問 題 : 「 生 之 意 志 存 在 於 每 個 地 方 , 縱 使 當 存 在 於 我 們 心 中 時 , 它 也 是 存 在 於 每 個 地 方 。 」 在 浩 瀚 的 宇 宙 裡 , 我 們 愈 深 沉 地 探 討 宇 宙 , 我 們 就 愈 體 認 到 : 宇 宙 充 滿 了 生 命 , 也 愈 深 深 地 了 解 到 : 一 切 的 生 命 都 是 一 個 秘 密 , 我 們 全 都 與 一 切 的 生 命 結 合 在 一 起 。 由 於 體 認 到 這 種 觀 念 , 若 一 旦 人 類 不 把 自 己 的 存 在 視 為 當 然 , 而 是 把 它 看 做 是 一 種 深 不 可 測 的 神 秘 , 那 麼 思 想 就 會 開 始 。 由 於 人 類 產 生 了 思 想 , 進 而 就 有 探 索 宇 宙 、 探 索 未 來 的 慾 望 出 現 , 愈 是 去 探 索 它 就 會 愈 了 解 、 體 認 到 : 我 們 就 像 波 浪 , 並 不 各 自 移 動 , 而 是 在 節 奏 中 起 伏 。 共 同 擁 有 , 以 及 與 我 們 四 周 的 生 命 若 合 節 奏 地 起 伏 著 。 所 以 其 基 本 精 神 乃 是 — — 「 生 命 共 同 體 」 。

探 極 限 與 夢 未 來

當 鏡 頭 從 威 尼 斯 以 前 一 個 光 圈 十 次 方 的 距 離 向 外 空 無 限 延 伸 時 , 空 間 的 快 速 轉 換 , 讓 人 感 到 自 己 愈 形 渺 小 ; 而 當 我 們 乘 坐 光 速 以 其 速 度 前 進 時 , 卻 是 什 麼 都 來 不 及 感 覺 , 因 為 已 經 超 出 了 人 類 所 能 感 覺 , 就 像 人 類 很 難 去 體 會 的 宇 宙 。 這 一 切 不 過 是 由 無 數 不 可 見 的 小 分 子 組 成 的 「 自 然 」 , 誠 如 小 水 滴 在 這 個 宇 宙 固 然 渺 小 得 微 不 足 道 , 但 如 果 用 極 精 密 的 顯 微 儀 器 無 限 制 地 在 其 中 伸 延 探 索 時 , 它 不 也 是 一 個 宇 宙 嗎 ? 人 類 曾 經 想 找 出 這 個 浩 瀚 星 空 的 極 大 值 與 細 胞 的 極 小 值 , 甚 至 兩 者 間 的 中 點 , 其 實 當 人 類 試 圖 去 找 大 與 小 的 極 限 時 , 他 們 忽 略 了 「 自 己 」 就 是 中 間 的 平 衡 點 , 因 為 不 論 往 大 或 小 無 限 地 找 尋 邊 界 時 , 你 不 就 是 兩 端 的 始 點 嗎 ? 換 言 之 , 人 類 似 乎 忽 略 了 自 己 存 在 的 重 要 性 ! 在 宇 宙 中 , 地 球 微 乎 其 微 ; 在 地 球 上 , 個 體 也 從 未 曾 被 注 意 , 因 為 大 家 都 相 信 宇 宙 中 許 多 事 是 無 解 的 , 人 類 的 未 來 就 像 存 在 於 宇 宙 間 , 不 可 觸 也 不 可 及 , 或 許 唯 有 當 你 在 探 索 未 來 、 夢 想 未 來 、 掌 握 未 來 時 , 你 才 會 意 識 到 自 己 與 未 來 的 存 在 , 因 此 在 我 們 驚 嘆 宇 宙 犧 牲 了 渺 小 , 形 成 了 神 秘 的 同 時 , 想 想 對 整 個 太 空 來 說 , 人 類 犧 牲 了 浩 瀚 無 窮 , 不 也 造 成 了 奧 妙 ?

生 命 的 渺 小 與 偉 大

在 這 個 存 在 有 人 類 的 世 界 裡 , 人 類 被 歸 類 為 高 等 動 物 , 並 相 信 人 的 生 命 是 偉 大 的 。 當 我 們 以 人 為 中 心 去 觀 看 這 世 界 的 一 切 , 也 許 我 們 可 以 從 看 到 一 棵 樹 、 一 片 葉 子 到 地 上 的 一 堆 土 、 一 粒 沙 , 甚 至 可 以 利 用 工 具 看 到 更 細 微 的 灰 塵 、 細 菌 ; 相 反 地 , 假 設 我 們 現 在 正 站 在 一 間 房 裡 ,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房 間 的 外 面 是 一 棟 房 子 而 房 子 之 外 是 一 個 小 鎮 、 一 個 縣 市 , 而 慢 慢 擴 大 到 一 個 國 家 、 全 世 界 、 全 地 球 , 並 延 伸 至 一 個 我 們 無 法 想 像 它 有 多 大 的 宇 宙 。 從 上 述 的 觀 察 我 們 可 以 了 解 到 , 人 類 對 於 一 個 微 生 物 來 說 也 許 是 偉 大 的 , 但 從 整 個 宇 宙 來 看 人 類 似 乎 又 變 得 那 麼 微 不 足 道 。 就 在 這 極 大 與 極 小 之 間 , 我 想 人 類 是 無 法 探 求 這 整 個 宇 宙 的 範 圍 , 但 我 們 可 以 知 道 人 類 的 生 命 是 結 合 在 宇 宙 之 間 , 因 此 看 似 渺 小 的 生 命 卻 存 在 有 其 偉 大 的 意 義 。

在 時 間 裡 的 每 一 分 每 一 秒 都 附 有 生 命 的 價 值 , 而 隨 著 時 間 的 流 逝 , 每 個 人 都 必 須 學 習 成 長 , 因 此 當 你 面 對 自 己 生 命 的 同 時 , 是 否 也 想 好 好 規 劃 自 己 的 人 生 。 也 許 生 命 終 究 會 結 束 , 但 你 若 願 意 讓 生 命 變 得 具 有 意 義 , 那 這 樣 的 生 命 就 像 天 空 中 的 星 星 一 般 , 看 似 渺 小 卻 是 宇 宙 中 一 顆 不 平 凡 的 星 星 , 具 有 其 存 在 的 價 值 。

生 命 的 未 來 不 是 夢

生 命 的 奧 妙 與 可 貴 在 於 它 創 造 了 不 一 樣 的 生 命 及 時 光 的 延 續 。 在 觀 賞 的 影 片 中 , 生 命 的 形 成 只 有 幾 分 鐘 , 但 卻 是 經 歷 了 幾 億 年 且 在 適 當 的 環 境 和 那 個 極 乎 微 小 的 契 機 中 偶 然 形 成 , 這 中 間 我 們 經 歷 了 魚 類 、 兩 棲 類 、 恐 龍 及 原 始 人 以 至 於 今 日 的 現 代 人 , 維 持 生 命 的 傳 承 是 每 個 階 段 基 本 的 求 生 能 力 , 進 而 用 我 們 的 生 命 創 造 了 知 識 、 文 明 、 科 技 , 我 們 的 未 來 並 非 是 不 可 知 的 , 例 如 我 們 一 步 一 步 前 進 外 太 空 , 我 們 也 發 現 了 AIDS所 感 染 的 病 毒 , 我 們 的 求 知 慾 正 因 我 們 想 了 解 生 命 , 想 從 中 得 到 一 個 最 終 的 答 案 , 所 以 生 命 的 未 來 不 是 個 夢 , 生 命 是 由 自 己 彩 繪 , 它 是 個 未 知 數 , 如 今 日 科 技 文 明 所 帶 來 的 便 利 , 石 油 的 使 用 , 核 能 電 力 的 創 造 , 經 濟 發 達 後 的 富 裕 生 活 , 以 至 於 負 面 的 環 境 污 染 、 社 會 治 安 的 惡 化 、 恐 懼 核 子 戰 爭 等 , 都 出 乎 我 們 的 料 想 之 外 , 也 許 有 人 會 認 為 人 類 的 有 限 知 識 和 駕 馭 、 控 制 事 物 現 象 的 後 果 會 導 致 世 界 大 毀 滅 , 但 我 們 對 未 來 懷 抱 希 望 , 即 使 大 毀 滅 , 難 保 生 命 不 會 再 出 現 嗎 ? 又 有 誰 能 反 抗 恐 龍 的 毀 滅 , 而 今 日 人 類 的 存 在 ! 生 命 的 未 來 不 是 定 論 , 而 是 在 於 我 們 努 力 探 求 生 命 的 過 程 , 以 及 我 們 到 底 想 要 什 麼 樣 的 生 命 及 未 來 , 而 不 白 白 錯 失 生 命 的 價 值 。

生 命 的 驅 動 力 是 熱 情

聖 雄 甘 地 曾 說 過 「 生 命 中 還 有 比 增 加 它 速 度 更 重 要 的 事 。 」 人 類 的 生 命 相 對 於 宇 宙 是 如 此 短 暫 而 渺 小 的 , 雖 然 它 進 展 速 度 如 此 快 速 , 但 我 們 深 信 還 有 遠 比 增 加 它 速 度 更 重 要 的 事 , 那 就 是 以 我 們 對 生 命 的 熱 情 進 而 「 重 新 定 義 生 命 」 ; 人 類 正 生 存 在 一 個 過 去 從 未 面 臨 如 此 快 速 變 化 的 時 代 , 唯 有 學 習 且 很 快 地 學 習 與 適 應 瞬 息 萬 變 社 會 裡 的 「 變 」 , 才 能 克 服 新 時 代 的 考 驗 , 唯 有 藉 由 具 有 萬 全 準 備 因 應 「 變 」 的 人 類 , 始 能 使 人 類 生 命 得 以 延 續 。 人 類 致 力 於 探 尋 宇 宙 的 神 秘 與 奧 妙 , 為 的 就 是 探 索 生 命 的 意 義 並 預 測 人 類 的 未 來 , 而 預 測 未 來 最 保 險 的 方 法 就 是 創 造 未 來 , 因 為 未 來 並 不 會 主 動 發 生 ; 因 此 秉 持 人 類 對 生 命 的 熱 情 , 積 極 主 動 的 創 造 美 好 的 未 來 , 我 們 始 終 相 信 ─ ─ 人 類 的 未 來 不 是 夢 。

NO.3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6:50:18
  • 線上人數:1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