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1998-01-23

宇 宙 探 尋 徵 文 同 學 參 與 熱 烈

【 本 報 訊 】 由 本 報 主 辦 、 未 來 研 究 組 及 課 外 活 動 指 導 組 協 辦 的 「 新 未 來 — — 宇 宙 探 尋 」 全 校 徵 文 比 賽 , 國 貿 三 黃 雅 汶 以 「 一 滴 水 滴 的 顫 動 」 一 文 , 在 二 百 零 六 篇 的 徵 文 中 脫 穎 而 出 , 獲 得 第 一 名 的 佳 績 及 獎 金 一 萬 元 。 此 次 徵 文 比 賽 共 選 出 十 八 篇 得 獎 作 品 , 總 計 發 給 獎 金 八 萬 一 千 三 百 元 。 頒 獎 典 禮 將 於 三 月 九 日 ( 週 一 ) 下 午 四 時 的 週 會 中 舉 行 , 地 點 在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 由 校 長 林 雲 山 親 自 頒 獎 。

這 次 的 「 新 未 來 — — 宇 宙 探 尋 」 全 校 徵 文 比 賽 , 參 賽 者 必 須 先 看 完 在 臺 北 市 立 天 文 科 學 教 育 館 放 映 的 「 宇 宙 探 尋 」 影 片 , 才 能 寫 出 心 得 與 感 想 。 這 部 影 片 曾 於 去 年 獲 得 奧 斯 卡 金 像 獎 科 技 類 影 片 提 名 , 內 容 大 略 是 闡 述 五 十 億 年 前 的 爆 炸 到 後 來 星 球 的 演 化 。 由 於 本 校 張 創 辦 人 在 觀 賞 完 這 部 影 片 後 , 十 分 贊 揚 它 所 闡 釋 的 時 空 概 念 , 有 感 於 「 國 際 化 是 空 間 的 概 念 、 未 來 化 是 時 間 的 概 念 、 資 訊 化 是 開 啟 知 識 的 鑰 匙 」 , 所 以 不 僅 免 費 邀 請 一 級 主 管 及 淡 海 同 舟 的 社 團 幹 部 分 批 前 往 觀 賞 , 並 舉 辦 此 次 的 徵 文 比 賽 , 以 擴 大 迴 響 。

此 次 徵 文 比 賽 反 應 熱 烈 , 共 收 到 二 百 零 六 篇 的 徵 文 , 在 經 過 本 校 未 來 研 究 組 組 長 林 志 鴻 及 教 授 未 來 學 課 程 的 老 師 陳 瑞 貴 、 陳 國 華 、 陳 建 甫 、 董 娟 娟 等 五 位 評 審 委 員 嚴 格 的 初 審 及 複 審 下 , 選 出 第 一 名 一 名 、 第 二 名 二 名 、 第 三 名 五 名 及 佳 作 十 名 。 前 三 名 作 品 本 報 將 在 第 三 版 陸 續 刊 出 。

擔 任 此 次 徵 文 比 賽 評 審 之 一 的 未 來 學 老 師 陳 瑞 貴 說 , 這 次 評 分 的 重 點 著 重 於 觀 賞 「 宇 宙 探 尋 」 影 片 後 之 思 考 與 反 省 , 而 評 分 的 方 式 則 是 由 評 審 老 師 們 分 組 對 所 有 比 賽 作 品 進 行 初 選 , 俟 選 出 較 優 秀 的 二 十 篇 作 品 後 , 再 從 中 選 出 優 勝 作 品 排 定 名 次 。 他 說 , 這 次 參 賽 的 作 品 都 非 常 的 優 秀 , 每 每 發 現 不 分 軒 輊 的 作 品 而 難 以 取 捨 , 所 以 幾 乎 每 位 評 審 都 會 發 出 一 句 感 嘆 : 「 是 否 可 增 加 錄 取 名 額 ? 」

他 進 一 步 表 示 , 這 次 的 徵 文 比 賽 不 只 是 單 純 的 文 藻 字 辭 表 現 的 比 賽 而 已 , 也 是 一 次 對 「 人 類 與 宇 宙 關 係 與 互 動 」 的 既 深 且 廣 的 省 思 競 賽 , 甚 至 堪 稱 是 一 場 大 學 生 的 「 時 代 使 命 」 探 險 之 旅 。 令 人 感 動 的 是 , 由 參 賽 者 的 文 章 可 看 出 大 學 生 是 熱 血 奔 騰 的 , 並 非 冷 漠 的 , 是 有 能 力 關 心 他 們 生 存 的 時 空 的 , 並 非 被 誤 稱 的 「 草 莓 族 」 。 且 這 次 徵 文 的 素 材 也 跳 脫 以 往 以 校 園 題 材 為 主 的 「 框 框 」 , 可 藉 以 引 導 當 下 的 淡 江 人 認 真 思 考 一 些 攸 關 人 類 的 事 物 , 對 物 慾 橫 流 的 社 會 注 入 了 一 股 醒 世 的 反 省 力 量 , 提 供 了 淡 江 人 一 些 視 野 更 寬 廣 且 影 響 更 深 遠 的 思 考 時 空 。

得 獎 名 單 如 下 :

第 一 名 : 國 貿 三 黃 雅 汶 — — 「 一 滴 水 滴 的 顫 動 」 , 獎 金 一 萬 元 。

第 二 名 : 企 技 三 賴 崇 益 、 張 祐 甄 、 劉 念 祖 、 洪 敏 純 、 林 建 廷 、 劉 秋 芬 — — 「 探 索 之 旅 的 哲 思 」 ; 資 管 四 張 耿 彬 、 朱 秀 勇 — — 「 宇 宙 探 索 之 心 得 」 , 每 名 獎 金 八 千 元 。

第 三 名 : 營 建 三 洪 毓 民 — — 「 宇 宙 探 索 觀 後 感 — — 迷 思 、 謎 思 」 ; 國 貿 三 陳 士 珩 「 宇 宙 想 像 」 ; 中 文 二 陳 志 煒 「 宇 宙 探 尋 」 ; 資 管 四 陳 炫 佐 、 林 聖 斌 、 吳 俊 亮 、 夜 日 文 四 侯 佩 宜 、 黃 秋 燕 — — 「 影 片 欣 賞 — — 宇 宙 探 尋 」 ; 夜 企 管 三 林 揚 崧 、 吳 政 勳 、 吳 聲 漢 、 蔡 志 奉 、 王 傳 銘 、 曹 瑞 昌 — — 「 一 粒 沙 看 世 界 」 , 每 名 獎 金 五 千 元 。

佳 作 : 經 濟 三 陳 盈 君 — — 「 來 自 心 海 的 消 息 」 ; 中 文 四 蔡 琳 堂 — — 「 過 去 、 現 在 、 未 來 」 ; 中 文 二 許 雅 雯 — — 「 宇 宙 共 生 」 ; 法 文 三 趙 婉 君 — — 「 圓 」 ; 國 貿 三 歐 佾 芬 — — 「 Where Am I? 」 ; 營 建 三 程 俊 瑋 、 黃 惟 斌 、 洪 煜 傑 、 蔡 月 華 、 潘 恆 青 、 莊 千 儀 — — 「 宇 宙 探 尋 觀 後 感 」 ; 企 技 三 蔡 鎔 縱 、 徐 慧 婷 、 羅 瑋 珍 、 莊 素 惠 、 許 金 涼 、 涂 盈 帆 — — 「 知 道 渺 小 回 歸 謙 卑 」 ; 中 文 二 鄧 可 卿 — — 「 宇 宙 探 尋 之 觀 後 感 」 ; 中 文 二 沈 玫 伶 — — 「 宇 宙 探 尋 觀 後 感 」 ; 夜 保 險 四 曾 方 怡 、 施 品 糸 — — 「 我 們 究 竟 能 為 所 處 的 世 界 做 些 什 麼 ? 」 , 視 字 數 給 予 獎 金 , 不 超 過 五 千 元 。

這 十 八 組 優 勝 同 學 將 於 三 月 九 日 ( 週 一 ) 下 午 四 時 於 學 生 活 動 中 心 舉 行 的 週 會 中 公 開 表 揚 , 並 由 校 長 林 雲 山 親 自 頒 發 獎 金 , 請 得 獎 的 同 學 務 必 準 時 到 場 受 獎 。

NO.3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