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1999-03-01

老 師 肯 定 教 學 環 境 長 足 改 善

站 在 教 育 崗 位 的 第 一 線 上 的 老 師 們 有 何 評 價 ?

化 學 系 專 任 副 教 授 陳 慶 鐘 表 示 , 他 感 覺 這 十 年 來 , 學 校 的 師 資 愈 來 愈 好 , 老 師 的 素 質 不 斷 的 提 升 , 而 硬 體 有 明 顯 的 改 善 。 同 時 在 教 學 單 位 的 經 費 上 , 也 明 顯 的 增 加 了 。 倒 是 學 生 的 素 質 好 像 有 下 降 的 趨 勢 , 上 起 課 來 的 彼 此 互 動 變 差 了 , 「 好 像 你 講 你 的 , 和 他 不 相 干 似 的 。 」

而 歷 史 系 專 任 教 授 葉 鴻 灑 也 推 崇 教 學 環 境 上 的 進 步 , 其 次 則 是 行 政 上 的 革 新 。 她 具 體 的 舉 例 說 明 , 這 幾 年 教 師 擁 有 電 腦 的 比 例 大 幅 增 加 ( 已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九 ) , 老 師 們 都 「 半 強 迫 、 半 自 動 , 總 之 想 盡 辦 法 去 學 電 腦 。 」 這 是 她 在 別 的 學 校 所 看 不 到 的 。

但 她 對 於 學 校 在 研 究 獎 勵 審 查 上 則 有 微 詞 。 認 為 學 校 規 定 送 審 作 品 需 刊 登 於 國 際 期 刊 , 才 給 獎 勵 , 對 文 科 的 老 師 比 較 吃 虧 。 「 以 前 我 幾 乎 每 年 都 得 到 獎 勵 , 現 在 , 我 己 經 五 、 六 年 不 申 請 了 , 事 實 上 我 的 作 品 還 是 一 樣 多 。 」

本 身 不 是 淡 江 校 友 的 陳 慶 鐘 老 師 對 於 本 校 的 行 政 , 也 讚 賞 有 加 , 他 說 淡 江 很 有 人 情 味 , 效 率 也 高 , 在 教 學 上 經 常 受 到 幫 忙 , 比 起 他 以 前 待 過 的 單 位 有 天 壤 之 別 。

但 外 籍 老 師 英 文 系 專 任 副 教 授 杜 德 倫 則 反 應 了 幾 點 教 學 與 行 政 支 援 上 的 不 協 調 。 他 表 示 在 官 僚 的 行 政 體 系 下 , 有 時 會 有 不 可 理 解 的 情 形 出 現 , 比 如 配 合 系 上 的 需 求 , 在 排 課 上 超 鐘 點 , 卻 領 不 到 鐘 點 費 ; 而 他 上 課 的 班 級 , 有 時 也 會 出 現 座 位 不 足 的 情 形 。 他 則 在 學 校 的 硬 體 , 諸 如 : 圖 館 、 研 究 室 、 電 腦 設 備 的 改 善 上 表 示 肯 定 。

而 老 師 們 都 多 半 對 於 學 校 的 諸 項 政 策 感 到 陌 生 , 陳 老 師 連 三 化 政 策 都 不 知 情 , 杜 老 師 則 認 為 「 當 老 師 就 認 真 教 書 」 最 重 要 , 同 時 由 於 語 言 上 隔 閡 , 並 沒 有 特 別 花 時 間 去 了 解 學 校 現 在 在 做 什 麼 。 葉 老 師 則 建 議 應 當 在 宣 導 上 下 工 夫 , 「 要 想 辦 法 讓 老 師 們 知 道 , 不 要 老 感 覺 那 是 主 任 和 助 理 們 的 事 ! 」

前 文 學 院 院 長 傅 錫 壬 教 授 , 是 淡 江 校 史 的 編 撰 委 員 、 校 友 , 又 在 淡 江 任 教 三 十 五 年 , 對 本 校 從 前 蓽 路 藍 縷 到 現 在 巍 峨 校 舍 的 發 展 歷 程 , 完 全 看 在 眼 裡 。 他 表 示 , 對 本 校 這 次 的 進 步 感 到 高 興 , 但 是 仍 有 美 中 不 足 。

他 說 明 , 雖 然 在 林 雲 山 校 長 任 內 , 設 立 了 本 校 獨 有 的 校 內 教 師 研 究 獎 勵 , 給 老 師 們 做 學 術 研 究 一 項 很 好 的 鼓 勵 , 之 後 又 大 舉 放 寬 名 額 , 激 勵 更 多 老 師 投 入 研 究 , 加 上 各 學 院 院 長 的 努 力 推 動 , 「 研 究 」 的 成 績 才 能 如 此 輝 煌 。 但 是 本 校 早 已 規 劃 淡 水 校 園 未 來 要 走 研 究 路 線 ; 臺 北 校 園 是 推 廣 教 育 ; 蘭 陽 校 園 是 全 人 教 育 , 而 這 項 成 績 去 年 與 今 年 都 落 在 中 原 之 後 , 則 要 好 好 檢 討 。 ( 賴 映 秀 、 舒 宜 萍 )

NO.3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