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9-13

《專訪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記者曹瑜倢專訪】走進行政副校長室,大約八坪大的空間裡,除了祝賀花籃,並沒有擺放太多的東西,過去這幾個禮拜,新上任的高柏園副校長,忙於熟悉校務。他笑著表示,行政副校長對他而言是一個全新的工作及挑戰,這與過去擔任文學院院長及中文系主任相比,面對人事物的角度全然不同,他會努力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及盡力協助校長,將校務行政做好。

從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到文學院院長,高柏園副校長過去在校內,主要的工作都是以研究及教學為主,今年榮升行政副校長一職,他表示:「從一個純粹的學術單位與同僚模式,到現在擔任行政為重的行政單位與官僚模式,做事模式不大相同,庶務性的事情也佔多數。」主修哲學的高副校長,他認為學校在事務上都是分層負責,行政工作很符合中國傳統各安其位的運作方式,雖然工作量比過去擔任院長時多,但他覺得只要掌握工作節奏,善用學校各體系之間的配合,與同事們取得默契,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事情就能做得完備。

在學校擔任教職已有15年,現在擔任行政要職,高副校長引用孔子所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他認為在一個職位上做事就要循名責實。面對現在的新職位,高副校長的感受是:「第一份工作即是教書,現在接任副校長,有別於過去接觸的學者與學生,可以體驗到更多不同的人生內容。」而一向相信「人性本善」的高副校長,認為人要扮演各種角色,彼此互相配合,在這個職位上可以看到更多人生豐富的面相,接觸面更多,歷練就會跟著成長。

面對新職位所帶來的壓力,高副校長覺得:「壓力是存在的必要條件,有合理的壓力是好的,但不可讓自己不堪負荷,做事要量力而為。」他認為每個人在學校扮演的角色不同,如果以哲學的角度去看,第一層是要尊重學校的官僚與同僚模式,尊重一個客觀、既有的形式,這是所謂的法家精神;「副校長」這個職務要擁有規畫、決策、判斷的能力,對於未來學校的走向要有遠見,心思不能雜亂,要定下心去做事才能判斷事情的好壞,不冷靜根本就不能思考,這是道家精神; 最後就是儒家的理想主義,學校是個教育機構,如果我們沒有理想,只有前面兩項就是「企業」,所以學校要回饋社會,尤其對弱勢的團體要有更多的關懷,正所謂「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對於副校長這個頭銜,高副校長用一種很超然的心境去看它:「這是一個客觀的職位,它對所有人開放,只是這幾年由我接棒,完成階段性的任務之後,接下來自然會有人來接手。」他表示,東西都是留不住的,重點在我們要用何種心境去面對它。他認為擔任副校長這個職位是個很重大的挑戰,因為現在整個大學環境有很大的轉變,所以我們也要不斷的修正與成長,要在現實的環境當中找尋創意與資源,讓學校整體性發展更為卓越。

從當中文系主任到接任行政副校長剛好十年的高柏園,在未來的工作上將是繁忙的,而研究工作則須要調整,但樂觀的他則有不同的想法:「雖然我自己的研究不能像以前那麼多,但如果因為我能利用現有的資源,進而讓淡江更多的學術研究被完成,這也是件好事!」他也笑著表示,這不能當作不做研究的藉口,他還是會持續發表研究論文並參與研討會。

現在高副校長走在校園裡,不同以往的是,他開始注意校園裡的每一個小細節,每一棟樓有什麼樣的軟硬體設施,這些都是歸他負責的,這是他認為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改變之一:「以前走在校園,就只會注意文學院,現在不同了,管區範圍變大,我要開始用心去認識整個校園了!」從一位學者,到接掌學校重大行政的副校長,高柏園慶幸自己能獲得前副校長,現任校長張家宜的指導,使他現在還能適應這個職位。但高副校長還是秉持過去儒者的風範,有許多的理想等著他去實現,在他的任期內,要與同仁們共同努力,使學校的整體表現更加完善!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