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9-13

《專訪教務長葛煥昭》

【記者鍾張涵專訪】擔任四年課外活動指導組(現更名為課外活動輔導組)組長、六年學務長及一年資訊系主任,今年甫就任教務長一職的葛煥昭,談起未來上任計劃,顯得神采奕奕、信心十足。

透過從前經驗,葛煥昭以其資訊工程的專業,和擔任學務長時與學生較為親近的關聯,其上任計劃皆與教務資訊化、服務學生群相關。葛煥昭表示:「未來計劃分為三點,除教務處例行業務外、蘭陽校園規劃、教學資源平台提昇以及教務資訊系統的更新,都是相當龐大而重要的目標。」將過去經驗轉化為自我信心,葛煥昭對上任計劃有一定的重視與期許。

他侃侃而談地說:「蘭陽校園若在明年二月通過七系三學院的規劃,相關課程與師資,就是教務處的職責所在。提昇教學資源平台使用率,呼應本校資訊化政策,我們將規劃課程和講習,教導教師將教材上傳,希望能達到每位教師至少上傳一門課程的目標。」

努力扮演好教務長角色,葛煥昭提起教務資訊系統更新工作,更以微軟word來比喻程式的繁雜龐大:「一個程式有誤,整個設計便要重新改正、測試與評估。」面對選課系統備受抱怨,葛煥昭則解釋:「同學總在同一時間進入搶課,系統難免會慢。」透過資訊中心近七年來的設計,明年三月預計啟用全新教務資訊系統,舉凡註冊、成績、學籍資料與選排課等,許多與學生息息相關的資料程式,都將全面更新。葛煥昭強調:「在系統啟用前,我們將請來許多不同人士,如工讀生、資訊中心人員與師生同仁,持續測試、修改問題,以期達到毫無錯誤發生。」

談起淡江學生,葛煥昭懷有相當大的期許,他認為身為學生,除了應培養個人專業能力外,職場上也相當重視領導才能與人際關係,高EQ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在學期間要懂得培養個人專業與才幹,學生有學生的本份,不要一知半解不懂事,到最後要挽回都來不及。」

招生時本校常備取數倍人數以達招生足額,對於素質疑慮,葛煥昭無奈地說:「要經營下去再來求好。」他並以資訊系為例,強調十年前台大、政大尚無開辦資訊工程系,如今幾乎所有學校都有,在學雜費上就會使許多學生選擇國立就讀,私立要與國立相比,只能備取數倍以求足額。葛煥昭認為,學生素質要提高,也只能靠教學提昇、研究發展和一流師資的口碑相傳。

未來他將以熱誠的行政服務支援教學單位,並勉勵同仁以親切的形象和耐心面對學生。高效率、高品質,是他上任後,努力達成的目標。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