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9-13

《專訪工學院院長虞國興》

【記者鍾張涵專訪】向來重視學術研究,積極參與國科會計劃、在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內三十位專任助理與同仁的努力下,每年申請國科會及各項研究經費逾二千萬元。榮獲「淡江之光」獎牌的水環系教授虞國興,將成就歸功於助理同仁,今年榮任淡江大學工學院長,對於工學院現況與未來學術發展,他別有一套自己的看法。

鑑於現今大學教育錄取率偏高,虞院長感嘆地表示:「既然投身教育工作,就有一份責任要將學生教好,以有教無類的態度教育學生,使其在進入社會後,無論對於母校、或是自身能力,都有較好的評價。」強調學生評價是學校發展的能量,虞院長笑著說:「許多事是環環相扣的!學生在校四年,必然有許多親身感受,當他們進入社會,對母校的評價就成為學校的主要宣傳。」

當宣傳愈益成功、淡江名聲愈益發揚,菁英學子和學術風氣即會隨之而來。虞院長認為:「當學生親身感受到學校的用心栽培,努力提昇他們的專業能力,他們進入社會後,自然而然就會寄予肯定。」選擇各系發展特色、激勵並輔導教師參與更多學術研究、提昇學生對母校認同感,如何在有限經費下步向菁英政策,成為未來努力發展的目標。

「我認為,一個學校存在的價值,在於能否永續不斷、連綿不絕地為國家培育人才。」虞院長字字鏗鏘地說:「否則,總有一天會被歷史的巨輪淘汰。」一個學校如何增加競爭力、提昇自我價值與品質,各系選擇、並發展特色就成為重點。虞院長說明:「學校絕不能走齊頭式平等,在各系訂定課程內容後,就能幫助系所發展特色、學生也能在課程內容中了解系所發展走向;打破齊頭式平等、將淡江特色突顯出來,將來才能和國立大學有所競爭。」放眼國際,虞院長笑著試問:為何國外一流的大學都是私校?私校如何在競爭機制下自然而然演變出來?不否認現階段淡江與台大無法匹敵,但虞國興認為,未來的可能,建構於現在如何去做。

課程設計的導引、教師研究的誘因、加強學生淘汰率、帶領課程走向菁英教育。當學生能力提昇,進入社會後有所成就,回饋母校、建立高評價就成為學校永續的可能。虞院長認為,透過策略性的引導與培育,讓教師與學生都能感受到學校用心,一步步成長與茁壯中,學術風氣就會自然而然形成。

「提昇教學品質的同時,必須施予學生適當的壓力,實在不能將希望放在學生的自我覺醒上。」對於現今淡江學生,虞院長語重心長的呼籲:「該上課就要上課,千萬不要妄自菲薄。未來的你如何,決定於當下的你要如何做。」當學校用心栽培與經營,同學們更應認真思考,「你現在在過的生活,是否就是真正的大學生活?」

運用策略和毅力,整合資源、等待機會,在等待中培養能力,虞院長一路走來,淡淡一抹笑容掛在臉上:「幸好,我有一份使命感。儘管辛苦,但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做,自然而然就會有所成果。」始終等待,在等待中培養能力與人才,他笑著說:「現況永遠不是最好,但在位即是貢獻,要讓學校走向最好,我想……一切就是盡其我,成不成再說。」許多計劃已在腦海成形,新任工學院長虞國興,未來將一步步架構與落實,帶領工學院師生一同建立學術格局新風氣。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