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9-13

《專訪文學院院長趙雅麗》

【記者葉正玲專訪】對於新任文學院院長趙雅麗來說,生命樂章是由一連串意外所譜成,「我的人生中很多階段都走得很慢,但是總會走到那一步,我相信只要努力,路都是人走出來的。」

來到淡江就是一個意外,趙雅麗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原本預期與夫婿在國外定居下來,卻傳來公公病重的消息,當時她就跟丈夫說:「這是你一生最後一次照顧父親的機會,而美國我們卻是永遠可以回去的。」於是他們回到了台灣,在當時趙榮耀校長的賞識下,才因緣際會地進入了淡江,一待就是十九年。

四十歲才生第一個孩子也是意外,趙雅麗婚後十一年沒有生子,但卻在任職大傳系主任期間,接連有了兩個孩子,為了感念系上學生們為她共同祈福的心意,她還以「大傳」二字為次子命名。但行政工作是必須全心全力投入,所以她在無法同時兼顧小孩和公務的情況下,只好辭去系主任一職。

而在告別行政工作九年後,再接任文學院院長更是一個意外中的意外。原本上學年,趙雅麗即已提出了新學年度休假一年的申請,想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機會,「多少年已經完全投入研究工作,真沒想到學校會再讓我接任院長的職務。」於是對淡江有著深厚感情的她,還是欣然接受了這個安排。

身為大傳系的專任教授,趙雅麗謙虛地說,這是大傳系教師第一次接任文學院院長,學校可能是抱持著「輪流」的觀念,才會在中文系、歷史系、資圖系教授之後,找到她出來接棒,帶領文學院走出不一樣的方向。

趙雅麗表示,大傳系屬性比較特別,可以扮演文學院對外聯繫、引導、帶動的角色,同時,可以透過從事媒體工作的大傳系校友,為本院和淡江增加更多正面的報導,提升學校對外的形象及知名度。

談到對文學院的未來規劃,趙院長指出,雖然文學院各科系的屬性並不完全相同,但一定可以找到領域相通的地方,做一「橫向聯繫」的工作,讓各系之間能有對話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院長也特別強調「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她表示,唯有能將分散的資源重新整合,才能夠完整的突顯出本院的特色。

淡江是以文理學院起家,中文系是本校歷史最悠久的科系,與最「年輕」的資傳系同屬於文學院的一員,趙雅麗認為,「老幹新枝」是文學院最大的優勢,最年長的兄長和最年輕的小孩齊聚一堂,為本院營造無限的蓬勃生機,不僅可互相交流經驗,也注入了新的活力,定能帶來不同的視野與發展。

此外,院長對今年文學院沒有同學申請交換生感到相當可惜,她本身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傳播博士,留美時,就有同學是到美國學習各國語文,所以「學科不該限制學習的領域和地點」。上任以後,趙雅麗將致力於推動出國進修的風氣,利用機會把觀念經由教師傳達給同學,她強調,出國進修可開闊同學的國際視野,認識異國文化也是很可貴的學習經驗。

個頭嬌小、說話中氣十足的趙雅麗,從小就是人小志氣高,當年出國唸書時台灣尚在戒嚴時期。她描述當年出國的心情是「興奮的不得了。」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害怕,拎著大皮箱就來到了異鄉,也在留美十年的歲月裡,開啟了她對整個世界的眼界,所以院長一直很鼓勵同學能夠在年輕時出國看看。

趙雅麗說,生命當中有無限的意外。《阿甘正傳》裡也有一句話,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從來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院長對生命的態度一直就是「從容、隨緣」,接任文學院院長雖然很意外,但她已經準備好接受一切的挑戰,憑著這種「阿甘」式隨遇而安的精神,開創一個很成功的人生。

NO.5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