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29

建置E化外語學習環境 六系摩拳擦掌

【記者林健暐報導】九十三年度教育部「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補助計畫,於上(十)月公佈審查結果,本校所提出之「提升外語能力教學改進方案──多語言網路教學計畫」與「招收國際學生」兩項計畫,獲教育部肯定核准補助,對本校致力推動國際化有實質助益。

教育部指出,這項計畫共有46校提出,審查結果有台大、政大、東海、輔仁等27所大學獲得,總經費新台幣3620萬元。本校以持續招收國際學生,執行各項國際化工作素有成效,獲教育部青睞,教育部並設置獎學金,優先補助各大學招收國際學生。

本校兩項計畫案皆由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擔任計畫總主持人,其中多語言網路教學計畫,由外語學院宋美王華院長帶領英文系郭秋雄、胡映雪、西語系裴兆璞、德文系魏榮治、日文系彭春陽、俄文系蘇淑燕、法文系徐琿輝等六系種子教師,共同參與六種語言之教材編撰工作,藉由觀摩與分享,讓外語學院教師更熟悉網路科技的運用,進而研發出更多e化學習環境。

馮副校長指出,本校創立之初即以外語教學為辦學主體,近年來更加強推動國際化與資訊化,希望藉由此項計畫整合外語學院六系,並輔以資工、教科兩系的專業協助,全面改善外語學習的品質,除當前已建置完善的教學支援平台、多媒體教室及遠距教學等e化設施外,外語學院更希望提供一個實際的網路多語言學習教室,提供學生情境式的線上學習環境,並依照不同程度設計課程內容及評量標準,讓學習者擺脫傳統語言課程的困境與無奈,有效提升學習效果。

至於在招收國際學生方面,馮副校長表示,近年來本校積極與國外多所知名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推展國際學術交流不遺餘力,除繼續鼓勵教師在國際會議中發表論文外,更希望藉由提高外籍學生之獎學金以及組團赴各國召開留學說明會,將我國教育之優勢廣為宣傳以吸引更多外籍學生至本校留學,因此推動姊妹校交換學生計畫與招收外籍學生,仍為本年度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之重點。

NO.5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