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0-04

服務性社團活動多 社員流失率高

【記者蕭予恬報導】你還認為社團是大學必修學分嗎?你落伍了,在新新人類的眼中社團已經變為選修課程。本校社團數量曾為台灣首屈一指,但根據學務處課外組的數據顯示,已有逐年減少的現象,許多社團面臨倒社危機,而歷史悠久的親誠團更於本學年起已在淡江消失無蹤,樸毅社會工作團也因招生不足,可能面臨停團的命運。

「前年新增十個社團、去年減為五個社團、今年只有南港高中校友會及數位音樂研習社兩個新社團。」數字會說話,再加上學校社團總數逐年減少,由此可看出社團從以往被列為大學「學業、愛情、社團、打工」四大必修學分之一的地位已經式微,尤其以學術性、服務性社團更甚。

屬於服務性社團的親誠團在校歷史悠久,但在210個社團名單中已經不見蹤影!興起於60-70年代,曾與樸毅社會工作團、慈幼會和輔導義務工作團,並列四大服務性社團的親誠團因人力問題而倒社。前團長?釱東南亞所碩士生黃士榜認為,最大原因在於服務性社團活動多,社員待不久流失率大,招生人數已經減少卻又面臨社員一個個出走,導致社團經營困難,最後只有倒社。

中醫藥研究社前社長江怡伶表示,由於新生的娛樂學習管道已經不再侷限於此,對社團興趣缺缺,已經面臨招不到人的窘境。表面上只是參加社團的人數減少,但人才減少意味著社團營運產生危機,過去是選賢與能,如今卻變成「校長兼敲鐘」,造成許多社團被迫停止運作。反觀體育性社團,或許受今年奧運的影響,運動風吹起,不減反增是一個較奇特的例子。

受到價值觀的改變,七年級生多將社團列為大學選修或者拒修課程,但別忘了參加社團可增廣見聞,還可結交各系朋友、拓展視野,從中學習人際關係及時間管理。社團資歷更可成為履歷表重要的一環,還能在大學四年免費參加另類的社會學習,為前途鋪路,何樂而不為!

NO.5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