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10-04

淡江人的覓食天堂 大家鬥陣來──聚會、覓食的最佳去處

中國人愛吃、西洋人也愛吃,大家都愛吃。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四年的大學生涯中,吃喝玩樂、食衣住行,不但是所有人的基本需求,更是增添同學們互相交流與分享的必要元素。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早餐時刻大排長龍的等待、短暫的午餐時間放眼望去卻人山人海、三五好友聚起在起一起徹夜聊天、聯誼回來天剛破曉,同學們尋尋覓覓的,不外乎就是「哪裡有得吃?」

無論好不好吃,能吃便是福,就像喜劇天王周星馳所言的:「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每個人的口味各有不同、每家店的料理各有千秋,肚子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時間短的時候能吃就好,這些話果然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如何把握時間吃午餐?如何在曙光乍現之時,享受吃飽喝足的快感?多人聚會上哪個館子才能讓你吃到撐?夜黑風高的晚上,填飽肚子的燈在哪個方向?饕客們心中自有答案,但對淡江飲食仍像迷途羔羊的人依舊所在多有,現在,就讓我們帶領同學們,一同搜尋,淡江人的飲食天地。

吃什麼?

「要吃什麼?」

「你決定,我都OK啦!」

「慶功宴要在哪裡辦啊?」「我也不知道,大家討論一下好了。」

這是同學時常出現的對話,不論是在辛苦活動圓滿落幕,要來頓好料慰勞大家,還是好友相約吃飯要找地點。學校附近店家不少,山上或山下都有選擇,為了尋覓慶功宴、家聚、社團開會,許多人躊躇不決、考量價位,就連食物內容和人數掌握,都讓召集人傷透腦筋。什麼樣的活動適合什麼樣的地方,今天就帶你走一遭,讓你知道吃吃喝喝該往何處才好。

社團開會

「美食廣場」位在女生宿舍松濤館地下室,營業時間從上午六時至晚上十時左右。有各式各樣的飯、麵、湯、粥、飯、飯糰、自助餐、現切水果和飲料店,與校外商家比起來,價位便宜不少,因此常是大家利用用餐時間討論功課和開會的好去處。資圖四劉有財表示,社團開會常常約在那裡,就算沒有買東西吃,也沒人會趕你走,東西吃完會也開完了,不耽誤時間,真的是很方便。

在校外,東西便宜又能配合晚間開會的地點,可朝水源街和大學城的方向走。大學城「福泉」、「忘塵軒」,水源街的「五百」、「伍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家聚或是好友談心

水源街的「藍石頭」,由圖側對面樓梯上去即可見到。幽黃燈光的色調、配合老闆精心挑選的音樂,可以讓人完全放鬆心情,不過由於沒有設置禁菸區,所以有時會遇到菸味瀰漫的情況。7-11旁巷子裡還有「陽光小鎮」及「咖啡魚」,由於「咖啡魚」所處的位置較為隱密,因此較少人知道。大學城部份,縣聯社隔壁的「春天」以及附近「penthouse」咖啡店,環境與氣氛都相當不錯。

冷冷的淡水冬天裡,來一鍋熱騰騰火鍋,不但能填飽肚子,就連心情也會開始溫暖起來!知名的火鍋連鎖店──鍋神,在淡水已有多家連鎖店,學校附近分布地域包括水源街、大學城和大田寮一帶,除此之外尚有錢都、崧園等地方。值得一提的,即是位於男生宿舍「淡江學園」旁邊的「崧園」火鍋店,食材除無限量供應外,店內並有冰淇淋、飲料任你吃喝,價位卻跟鍋神相去不遠,是熱愛「吃到飽」的同學不可不知的好去處,中文四黃夏蓮就表示:「真的是便宜又大碗!」營業時間從近午至凌晨兩點左右。

合菜也是不錯的考量,位於水源街的「小李」和山下克難坡往英專路方向的「成都」,菜餚便宜、評價良好,許多淡江學生甚至成為常客。資工系高偉倫就常找好朋友一起去吃,不但可以嘗試較多口味的菜色,分攤結帳更便宜。營業時間從中午至下午二、三時,晚餐時段則到九時左右,但如果當天客人不多,老闆是會提早打烊的。

慶功宴場地

吃到飽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慶功宴舉行方式,價位從199到399元不等,大多需外加一成服務費。順著水源街蜿蜒騎下英專路,可以發現在「三十年老店鮮肉湯圓」對面,有家燒烤連鎖店「雪岩燒」,裡面除一般燒烤常見料理外,最特別的餐點實屬「炒冰」了。老闆在平底鍋上用鍋鏟把冰「炒」出來,好吃又好玩。老街的「樵夫」日式料理、「長壽前」韓式料理以及「上鼎」燒肉三家,分午餐、晚餐、消夜三個時段,午餐跟消夜往往較為便宜,晚餐通常最貴。午餐為上午十一時左右至下午三時,晚餐為下午五時左右至晚上十時,消夜則是晚上九時或十時到凌晨一時左右。

早起覓食趣

有沒有過通宵達旦練活動的經驗,有沒有熬夜苦讀到天明的歷程,有的人徹夜談天、有些人早睡早起,不同的原因,卻必然有著共同的記憶:「肚、子、餓!」有句話說:人在肚子餓,身不由己!此時只要有得吃,各個都是人間美味,但要是正逢宿舍缺糧,豈不是天要亡我?幸好,淡江附近仍舊有超早起床作早餐的鳥兒,讓嗷嗷待哺的同學得以在天剛破曉,就能一解飢餓。

學校周圍西式早餐店林立,食物內容不外:吐司、蛋餅、薯餅、起司等東西。你,吃膩了嗎?何不來點新鮮口味,吃吃熱粥、魯肉飯也不錯喔!

首先向您介紹三點開張的攤子,在北新路OK便利商店旁,有個「魯肉飯」,除了賣魯肉飯外,還兼賣味噌湯、涼麵、壽司、羹麵、小菜等,不論嚴冬或是酷夏,老闆總在每天凌晨三點開始營業,風雨無阻。

學校附近店家,會在早餐時段賣粥的很少,女生宿舍底下「美食廣場」的粥,要到接近中午時才開始營業,所以圖側對面、全家便利商店旁賣粥的攤子,生意便相當興隆,往往九點多,許多清粥就已全數賣完,老闆常要跟晚來的客人說抱歉。喜愛吃粥的中文四林佩怡,是這裡的常客,有時早上八時的課快遲到了,她還是會繞過去買一碗吃才過癮!

「懶」似乎是年輕人的通病,很多同學都賴床到最後一刻,才不情願地起床上學,所以早餐往往隨便打發,別忘了,要有足夠的體力,才能好好應付一天的活動喔!從今天起,早睡早起吃早餐,開心去上課吧!

午餐時間衝衝衝

相信淡江同學一定有這種經驗,無論是各種因素不同理由,課表沒排好?系上整學生?生活忙碌太拚命?還是由於自己心志不堅、猶豫不決?總而言之,同學們是否都曾面臨這樣的局面:「只有十分鐘能吃午餐」、「不會很餓,卻又得吃」。此時,你會如何選擇呢?

中文系林依萱認為:「不會很餓的時候,我會去買刈包、可麗餅、滷味或麵包,可以自己選擇量多還是量少,吃水果也很健康。」而說到只有十分鐘可以吃午餐時,許多同學的回答卻也很妙:「買到課堂上吃!」可見現在學生腦筋轉得真快。短暫的下課十分鐘,資訊系王嘉宏則認為,7-11或全家便利商店,雖然付錢要排隊等候,但已經算很快了,另外也有同學表示要「前一小時打電話叫披薩或外送,等時間一到,衝出去拿了就可以吃。」果然省時又省力。面對覓食大作戰,同學們各有撇步。

淡江夜未眠

凌晨一點,不管是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廝殺,抑或與兩百頁厚的原文書搏鬥,許多同學仍然挑燈夜戰中,偏偏這時候肚子餓,怎麼辦呢?該不該吃消夜成了第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教科二吳適如表明:「反正都不睡了,又何必不吃來折磨自己?」外出買消夜後,又面臨第二個問題:「要吃什麼呢?」

水源街上有飯麵、滷味、蚵仔煎任君挑選,白鹿洞書店巷口蚵仔煎已營業五年,老闆娘說:「要在這附近生存下去,賣的東西就得多樣化,我們從蚵仔煎到甜不辣、串燒都有賣。」

另一處最受同學們歡迎的,便是「五佰」的叉燒飯,公行三張博超表示:「不但好吃,叉燒又多。」另一家店面「伍蝶」平日則從晚上六時營業至隔日早上五時半,銷售最好的是羊肉麵和羊肉飯。

英文三王謙鐙則因不想吃太過油膩的消夜,而選擇連豆漿,大田寮上有永和豆漿和連豆漿兩家,皆營業至清晨。靠近大學城的同學則可選擇北新路上,一家標榜十元吃到飽的清粥小菜,及每串十元的「一級ㄅㄧㄤˋ串烤」,機電四黃以利認為,吃串烤是既便宜又實惠的選擇。

花花世界與正宗老店

在重口味的消夜、飯後,想不想喝點沁涼爽口的豆花?吃了這麼久的淡水阿給,你知道正宗老店在哪嗎?

山下的「阿德豆花」近年來愈益遠近馳名,主要原因在於它除了賣豆花外,更兼賣西點和蛋糕,許多淡江學生寧願捨棄校園週遭的店面,也要特地下山品嚐該店豆花,中文系陳盈妮就表示:「我去吃過好幾次,他們的豆花真的很特別。」有遠從真理大學來店消費的周同學,不但專程為買蛋糕而來,更已經是二度造訪,她認為:「物美價廉,是這家店最好的形容詞。」黃老闆特別推薦可可奶「七色布丁」和「鮮奶薏仁」,想要養顏美容的同學千萬不可錯過。

位於水源街上「婆婆的豆花」,在淡江已有十四年歷史,每天營業至深夜兩點,不但強調豆花是自己磨的,豆花料更讓你想加幾樣就加幾樣。除了豆花,阿婆也兼賣果汁、刈包、鴨血和燒仙草等。

沿中山路往漁人碼頭方向,經過重建街後,右手邊有家OK便利商店,沿真理街爬坡約一百公尺,就能看見真理街6之1號門牌和店名「原來的老店」,這就是傳說中正宗的阿給老店。該店從民國五十四年創業至今,營業時間從清晨五時至下午三時,但經常在中午左右就全數賣完了。

營養健康小叮嚀

從前的人有得吃就好,現在的人卻想越吃越好,一日三餐、下午茶、點心加消夜,難怪現代人營養越來越好、身體卻不一定愈益健康,介紹了這麼多飲食料理,心動之餘,別忘了我們營養健康的小叮嚀喔!

你知道1c.c酒精約7.1大卡、一匙可可粉約60大卡、小小一杯布丁就112大卡了嗎?更別提一片約250大卡的薯餅、一片758卡左右的披薩和約450卡熱量的蔥油餅了。

一般學生上下學,一天約攝取1200大卡至1700大卡就已足夠,每週如果多增加7700大卡,就可能增加1公斤的體重。如何均衡飲食,一些營養健康的小叮嚀可別忽略:低熱量高纖維、低油低糖低鹽分;肚子餓的時候,不要一時衝動買太多;多喝水、細嚼慢嚥、每次最好只夾一種食物,都是保持健康體重的好方法。

本校生輔組膳食督導小組專員蘇家嫻提醒同學,依個人體質、身體狀況和一天作息選擇食物,三餐要正常吃,非不得已吃消夜的話,可依活動情形補充能量,但在享受美味之餘,可別忘了注意身體健康喔!

NO.583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32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