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0-04

暑假打工

前輩云:「留個好名聲,好讓人打聽。」這句話雖陳腔濫調,卻大為有用。因此,我暑假打工時,銘記這句話在心頭,終日乾乾,不敢懈怠。

我的個性文靜,不善交際,面對一群聒噪的小孩子,我完全不知如何才駕馭得了。

「小孩嘛!愛人哄,愛吃甜糖。」這我當然知道,可是施行起來如同攀爬聖母峰,難啊!某日中午,我聞到一股臭味,鼻子告密:「此乃尿騷味!」於是,我開始詢問是哪個寶貝尿床了,只見一個個小箭頭壓倒性地指向小正,小正一臉無辜和驚訝,好似法官誤判他殺了人。

「小正,你有沒有尿床?」我輕柔的問。小正靜靜地用他那有三層雙眼皮的大眼看我,無可奈何之下,我請惠娟老師來處理。惠娟一來便摸他的褲子,板著臉說:「趴下!屁股翹高!」啪!啪!辣辣地兩記鞭子打在他的屁股上,小正吭都不吭一聲,但是眼淚已經背叛了他的倔強……。

向來我的鼻子不好,卻很容易捕捉到臭味。是日下午,我的鼻子受傷似地大叫:「又有臭味來襲……但是這次是大便!」於是我又開始了另一次的詢問,答案出爐的很快,原來是小孟這個小天「死」把芋頭種在黑綠色的短褲上!

小正、小孟都已經小二了,居然還會解放在褲子上,我實在不懂原因,難道他們不會覺得褲褲濕濕的很難受嗎?聽說他們的父母都很寵溺小孩子,在家做這樣的事,不會受罰。因此來到安親班,下課就跑去玩,不管自己是否應該去上廁所了!

我想……這兩位一拉尿、一放屎可堪稱絕配大俠了,這對寶造就了眾師們練成鐵臂神功。

我對大湯、小湯印象實在深刻,大湯叫湯明川,小湯叫湯明原,大的將升小二,小的將升小一。

他們的爸爸理直氣壯地說:「我們台北人啊,書不是這樣教的!」(我在台中打工。)言下之意就是我們教得不好。湯先生為此還親自大駕光臨補習班,他拿著小湯的數學考卷說:「這個答案怎麼會是三角形勒?應該是等腰三角形!還有這個是直角三角形,你們答案怎麼亂給,不怕誤人子弟!」惠娟聽了,臉都綠到快變黑了。我在一旁本想反駁,惠娟使了一個眼色,我知道她的意思是不想兩個都被罵。於是,我就什麼都沒說。

惠娟這人倒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說:「幼稚園不教等不等腰、直不直角,只教小朋友認形狀。」

湯先生繼續雞蛋裡挑骨頭:「那……這也不是正方形啊,這個叫鳶形!」

惠娟時間也不停一下就馬上接著說:「幼稚園不教鳶形,只教正方形、長方形、圓形、三角形四種,而且你說的這個形狀叫菱形,鳶形是兩邊兩邊等長。」

對於湯先生好笑的行徑,我一直在思考:湯先生對小孩子好,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為什麼這兩粒湯圓這麼愛說謊呢?他打小孩原因是因為他們說了謊,他覺得小孩在滿清十大酷刑之下一定會學乖,但是他沒料到,小孩子為了抵抗他的酷刑,用謊言築成一座堅固的堡壘,並且把自己關在美麗的謊言當中,最後,可憐的是「愛之深,責之切」的父親,亦或「不當家教」下生產出來的兒子呢?

而且我一直不知道湯先生所驕傲的是什麼?他說台北老師都不是這樣教書的,那麼,大湯拼音不熟,小湯根本拼不出來,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他所說的「台北的老師」是怎麼教小孩的。如果他所驕傲的是「台北人」,那麼發一張血統純正的專用證明書給他好了!

當了兩個多月的安親老師,我不否認有時候太頑皮的小朋友令人討厭,但是小孩子好玩就是好玩在他們的調皮,如果每個小天使都不活蹦亂跳,那安親班哪來的樂趣呢?所以每個小孩都是小天使,只是我並不否認天使也可能會變成小惡魔。

NO.5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