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0-04

南腔北調 苦差學問高

回想起去年的這份打工經驗,仍讓我記憶猶新。去年的暑假蹲在淡水當米蟲,心中不安,於是開始在蛋捲廣場BBS站的job板找打工,來補貼入不敷出的荷包。好不容易我找到一個協助語言調查的工作,工作地點在三芝鄉,於是我便經歷了一個奇妙的打工經驗。

我的雇主是新竹師院的研究生,要做有關閩南語腔的差異研究,是有國科會補助的專題計畫,但由於我的老闆只是個小小研究生,據他所言,他只是「助理的助理的助理」,所以沒有分到什麼經費,可是他興致勃勃的樣子,說起在大陸做語言研究的田野調查經驗就口沫橫飛,難以停止,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還讓我挺感動的,儘管工讀費不高,依然吸引我想一窺這份工作的究竟!

開工前,老闆有叮嚀我們一些工作須知,像是訪問前要先有禮貌的跟受訪者做簡單的問候,再做一些簡單的個案記錄,之後才開始請受訪者唸出經過老闆的「老闆」所篩選過的一百個詞,然後要記錄下讀音的種種差異。這些事乍聽之下好像很簡單,可是實地去做,才發現困難重重。如:語言溝通上的障礙、辨音功力的不足、與陌生人搭訕的技巧有待加強等等。

開工一大早所遇到的個案,便讓我們碰了個釘子。這位老兄看起來像是個黑道老大,一臉神情戒備的盯著我們,不爽的問我們接近他到底有什麼目的,還好最後他只是不耐煩的揮手叫我們,「緊走,賣擱來啊!」

接下來沿路騎著車,到了李天祿布袋戲博物館附近,看到一個落單老伯伯,高興向前問去,結果一開口便是濃厚的山東腔,手上還刺有「忠貞報國,誓滅共匪」的字樣,完全不符合我們所要訪談對象的條件,雖然老先生感覺很想要有人陪他說說話,但是由於時間關係,只好跟他揮手說掰掰,老先生落寞的眼神讓人不忍離去,在他身上有著屬於孤身老兵的無奈。

我們也遇見完全不懂國語的老人家,差點因蹩腳閩南語而造成誤會,那種被一大群人圍繞的感覺,想來還挺可怕的,要不是老闆及時出現解救我們,搞不好我們幾個就被當成詐騙集團而被扭送警察局法辦啦!也有買菜的老婆婆直呼我們工作怎麼這麼好玩,可以到處找人聊天,原來「讀冊」是這麼好康的事情。我們在訪談途中也有遇到曾經風光一度,但現今卻光環不再的總經理,令人不勝唏噓。

一天下來,總共訪問了七個點,做了10位左右的訪談,雖然大部份還是老闆自己來發問,因為我們這些蹩腳工讀生實在是很難辨別語音的些微差異,像是「li」、「dzi」不分,而在溝通的能力方面也有待加強。但是跟在老闆身邊,不但學到不少田野調查的經驗,更發現了自己方言能力的不足。

這份工作,一天六百元工讀費,外加一些飲食補貼,不過時數長達八、九個小時,還要頂著大太陽騎摩托車到處晃,說實在的,是個不折不扣的苦差,但得到的經驗,卻不是區區金錢所能衡量價值的!以往只在書上看到田野調查這句話,現在親身參與,才知道這種工作的辛苦。感覺像是學術界中的「藍領階級」,一步一腳印的實做實幹,去耕耘出研究的成功果實。

而我的生命歷程也經此充實許多,有很多特別的經驗,是我在大學中文系的聲韻學理論課程中所無法學到的,身為一個中文系學生,能夠有這個機會參與學者研究工作的一小部份,其實心中還暗爽了一陣子,感覺自己不枉來中文系走一遭!

NO.5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