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10-25

《社論》正視大學戰國時代來臨

從未來學的觀點來看,由於我國出生率持續下滑,如果政府繼續無未來觀的開放大學設置,那大學關門只是遲早的事情。觀察家指出,今年聯招錄取率已達87%,還有不少大學要設立,再加上許多大學新增系所,大學錄取率很快就達到100%。其實,大學率取率已接近100%了。因為,今年的錄取率不是87%,87%是聯考的比率,有3成的學生已經經由推薦甄試,進入大學了。87%是剩下的7成的87%。 7成的87%是60.9%,加上原來的3 成推甄入學,已接近91%。再加上,不少大學校院,招生名額未招滿,甚至有些班招生率是0,是以,實際可以錄取的名額接近 100%。這種情況,在美國、日本都發生過,也造成學校倒閉的社會問題。

這種情況,也逐漸在我國發生,以往大學報到率幾乎都是九成以上,近年來大學激增,報到率掉到七成以下的學校,越來越多。今年,已有些學校掉到六成以下。甚至有學校因為訂定的入學門檻過高,讓不少考生有分數而進不得該校,這也造成了該校的某學系,只有一位新生註冊報到。在這種情況下,大學必須擺脫傳統老大的賣方市場思維,開始正視學生買方市場的來臨。

準此,大學要能繼續存在,憑藉的就是大學特色、教學品質與創新思維。也就是說,在買方市場的情況下,沒有特色及教學品質的大學,將被淘汰。尤其,在加入WTO後,我國大學要競爭的對象不只是國內的大學,還要跟國外的大學競爭。此次聯招放榜後,有些學生,放棄了台灣的大學,轉進到中國就讀。比如,考上輔大或是考上長庚大學的同學,最後決定到南京大學讀醫學院。雖然中國的學歷不被台灣承認,他們還是選擇去中國就讀,其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全球都承認中國的學歷;其二,南京大學開設他們喜歡的課程。

很清楚的,大學已進入戰國時代,而且不只是國內的戰國而已,而是全球性的戰國時代,其競爭更加慘烈,未來大學要維持競爭力,發展特色及策略聯盟將蔚為風潮。淡江大學早就觀察出此一趨勢,在大學特色方面率先提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嘉義大學則是於校務會議通過該校以創意為主要特色,通過該校稱為「創意大學」。此外,南台灣數十所大學由中山大學領頭組成通識課程策略聯盟,參與策略聯盟的學校,相互承認對彼此學校所修習的通識學分。本校是國內少數幾個具未來觀的大學,早與不少大學組成策略聯盟。各校組成策略聯盟主要的功能有幾項:其一,分享教學資源;其二,學生修習課程更彈性更豐富;其三,增加學校競爭力。

綜而言之,大學新戰國時代來臨,未能面對此一新大學浪潮衝擊的大學,很可能步入歷史,值得各大學及政府教育部門省思。

NO.5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