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4-04-19

找工作 裡子面子雙贏

畢業季節來臨,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面對這未知的求職市場是否已有充分的準備或累積相關的就業經驗呢?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每年三月到五月是各大專院校的校園徵才季節,從前兩年新鮮人刊登履歷的趨勢來看,在三月時節,多數的新鮮人還沒考慮就業的問題,已經完成履歷刊登的求職者約佔新鮮人的兩成,直到四月離畢業近了,才有較多的新鮮人投遞履歷。

整體而言,三成的新鮮人會在四月間完成履歷開始找工作,而在六月份的畢業典禮結束之前,已有約六成四的新鮮人開始投遞履歷,因此可以說,越逼近畢業季節,也是新鮮人求職競爭最激烈的季節!但是究竟如何才能得到一份好的工作?如何才能在眾多面試者中成為最受矚目的佼佼者呢?履歷表和自傳又該如何處理才算妥當?上(三)月二十七、二十八日,由就業輔導組與商管學會合辦的大鵬營中,針對如何撰寫一份專業的履歷表及面試時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妝容、穿著,聘請專業人士親臨指導。

履歷表九大項 填寫有技巧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寶來證券經紀事業處副總經理侯翠花在講座課程時,送給同學們的一句話。她認為要先了解自己需要且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公司需要的是哪方面專長的人才,如此才能在眾多求職者中成功的脫穎而出,因此她將履歷表和面試技巧分為兩大點論述。關於履歷表,她認為最重要的要點分為:應徵項目、個人基本資料、教育程度、相關工作及社團經驗、特殊專長、語文能力、相關證照、希望待遇、自傳等九大類,其中較為重要的,則在於教育程度、相關工作及社團經驗、語文能力、相關證照和希望待遇。

一、教育程度:在填寫學歷時,應由時間近的往遠者依序列出,因為一般企業在求才時,較著重的是應徵者最後的學歷,較少注重學習的過程。

二、相關工作及社團經驗:可提供在學的打工或社團經驗,除了作為企業的參考指標之外,這些相關經歷也可以間接突顯個人的一些特質,如:志趣、合群性、領導能力、成熟度等。

三、語文能力:在國際化的趨勢下,外語能力已經成為一項必要的工作條件,尤其有意投入國際化或大規模的公司,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更是不可或缺,因此除了鞏固好英文能力之外,再多加進修學習其他國家的語言,對自己的求職路等於是又添加了不少分數。

四、相關證照:這是唯一在履歷表篩選和面試時,可以加最多分數的項目,不管是任何行業,證照的取得都是證明自己能力的最佳說服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TOEFL(托福)、TOEIC(多益)和GEPT(全民英檢),各大企業均表示,目前這些證照,已經算是最基礎必備的求才條件。

五、希望待遇:一般的刻板印象,求職者都盡量避免提到薪水的問題,往往害怕會因為如此一問會給予面試者不好的印象,侯副總認為,若求職者對於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不妨寫下希望待遇的數字,但是仍要以保守為宜。

六、自傳:紙張要整潔,措辭要得體,充分表現自己服務的熱忱,舉例表示自己積極處理事情的態度,參加社團活動與打工經驗,還有成績和活動得獎心得。在結構上可分兩大部分:一部分談本身性向、興趣、專長和學經歷,另一部分談家庭背景和成長歷程,此兩部份依序以7:3的比例區分。在內容方面:切忌平淡無奇的八股式文章,要切合主題,言之有物,可以陳述自己的人生觀、工作態度,但是切忌對人、事、物做太多批評,可用時間劃分事情的重要性,時間較近的應下較多工夫,才能吸引主考官。切忌唱高調、不切實際,如此會讓對方覺得你不能信賴。

面試前先了解公司文化

在面試方面,根據侯副總的面試技巧講述和此次應邀參與面試模擬的三位企業主──元大京華證券淡水分公司業務部副理陳全旺、共好管理顧問專案經理朱瓊華、麥肯廣告公司人力資源行政管理總監鄭碧珠的講評,將面試的要點統整為下:首先,應先了解即將面試的公司的文化、遠景、獲利、基本資料與欲應徵的職務內容,其次,應著重自己的儀容,求職者不管是女性或男性,都應表現出端莊和穩重的態度,尤其女性應以淡妝為主,不宜佩帶太多的飾品和太陽眼鏡,切忌染髮,還有應攜帶隨身的筆記本。在踏入該工作場合即將面試時,面試者應提早十五分鐘到達,以防備臨時的突發狀況耽誤;從大樓出來的人都應禮貌打招呼,雖然你不認識他,但是他有可能知道你是要來做什麼的;在進入房間應該要先敲門。而在面試時,應表現出沉穩自信的態度、謙卑、正面積極的自我表達、說話要謹慎有條理、眼神自然、微笑面對,可以邊做筆記,隨時記得請、謝謝、對不起這三句話,但是切忌高談闊論、滔滔不絕、自誇、抗辯、插言、自行切換題目的情形產生。而在面試主考官的部分,統整所有行業的面試過程,他們較著重的在於專業、團隊精神、人格特質、抗壓力、語言、領導力和執行力,並依此作為首要評分,而儀態和談吐則為次要評分。

主考官通常會提問的問題為:

I. 自我介紹──企業主依此可了解面試者的講述與履歷、自傳,是否大致符合,也讓面試者有補充說明的機會。

II. 為什麼要來本公司?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職務?──目的在試探面試者是否對該公司、該職務有充分的了解

III. 請講述一件你曾經遇過最困難的事?最後如何處理?結果為何?──主要是期望從中了解面試者的抗壓性強弱,與往後他若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可能出現的態度與處理方式。

IV. 對此項工作有多少經驗?或者請提供社團活動和打工的經驗?並且從中學習到什麼?──欲了解面試者是否曾受過工作的磨練?是否都把每一份工作看做是一種挑戰?是否能體驗在工作背後的意義與啟發。

V. 現在給你三十秒的時間,說服我為什麼要錄用你?──利用短短的時間,希望面試者能盡全力的推銷自己,主考官由此可看出面試者的應對能力與口才,也可儘速的了解面試者自我認同優異的特點。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