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4-19

陳淑華(中文四、圖書館義工)

我會去當工讀生理由跟大多數人一樣,都是想賺點錢分擔家計,會選擇到圖書館工讀是因跟它的接觸最頻繁,想不到這麼一待,就待出感情來,一做就是四年。在當工讀生前,我曾經當過半年義工,做的純粹是整架、擦架,所以當成為工讀生時,學習著如何上架跟櫃檯服務,才是一切有趣的開始。

記得第一次上櫃檯時,緊張到聽不到任何聲音,手拿條碼器消磁時還會微微發抖,連蓋個日期章都小心翼翼,會吹一下等它乾,且一定是蓋得方方正正、墨水充足,等到熟悉所有作業流程,就可以耳聽八方,有時還會不小心聽到學姊們在講八卦。

我覺得這個工作可以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尤其遇到「天兵型」的同學更是一種挑戰,例如他會跟你辯稱他不知道,就一直耗著,當我遇到那種真的「講不聽」的人,通常就直接叫他跟館員「談一談」,不然就會沒完沒了。當然也有趣事發生,記得有一次,有位同學的書過期了,出去時警鈴響起,看著他一臉驚訝的回來,且直說圖書館設備真先進,過期書都測得出來,等他走遠,我才敢大笑出來,心想他真是有夠可愛的,警鈴會響是因他包包中有東西與警鈴產生磁波,過期書是測不出來的!

圖書館裡有著我無數的回憶,當初我們班工讀生名額就佔了五分之一,大家會一起分享工讀心得,像是如何做才會讓上架作業更快或者今天碰到什麼好玩的事等,這裡就像是我們的交流廳,那種感覺很美妙。(記者林怡君整理、邱啟原攝影)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