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11-08

交趾陶做工精細 收藏家現身說法

【記者劉孟慧報導】配合五十四週年校慶活動,文錙藝術中心於上週五(5日)展出「台灣交趾燒陶藝展」,並於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開幕茶會,校長張家宜博士、收藏者莊武男先生、及展出者之一的劉銘侮、龍秋美賢伉儷皆出席,劉銘侮先生更在現場表演捏陶技藝,獲得熱烈掌聲。

此次展出的多為莊武男的收藏品,他是國寶級彩繪大師,許多寺廟彩繪如三峽祖師廟、台北歷史博物館的門神、淡水福佑宮、龍山寺等皆出自他之手,因著這樣的淵源,在寺廟整修時,莊武男便開始收購這些拆下的古物,以保存這些難得的文化資產。

莊武男致詞時表示,以往交趾陶很貴,只出現在大廟或大戶人家,古早的交趾陶用的是礦物質釉料,與現今的水彩釉料不同,礦物質釉料經歷時間越久反而越顯光澤,而早期的交趾陶其人物感情、神態、動作、做工之精細更是與現今的交趾陶無法比擬。

劉銘侮十七歲時即為台南寺廟修築的第一把交椅,在民國七十一年時,其八件交趾陶作品賣往法國,卻遭基隆海關扣留,認為是盜運國寶,連故宮都辨識不出,最後是在指紋鑑定下才驗明正身,技藝之高超,更被阿根廷總統喻為「東方的米開朗基羅」。他在開幕時現場表演捏陶技藝,二十餘分鐘便捏製出一尊拉琴的樂師,並允諾上釉及燒製完成後,將送給校長以資紀念,剛好現場圍觀了遠從德國來參觀的高中生,為台灣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該展覽同時展出林再興先生、許坤揚先生、龍秋美女士等人的創作,許坤揚作品用許多台灣俚語當主題,如「聽某嘴、大富貴」等呈現趣味性。展期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