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奠定邁進淡江第四波的基礎工程

今天欣逢本校五十四週年校慶,在我國傳統習慣上,五十四歲不是大生日,所以我們今年的校慶紀念日上,也沒有舉辦太多的慶祝活動。但今年卻是本校變革及創新上極為重要關鍵的一年,因為2005年開始,本校即將邁進第四波。大凡,周全的準備是成功的必要保證,所以我稱今年為「奠定成功基礎的保證年」。我也願藉此與全校教職員生,來共同奠定以下幾項重大基礎工程。

一、在硬體建設方面:

「紹謨紀念體育館」即將在本月開工,總經費約八億五千萬元,「外語學院大樓」目前正積極營建中,總經費約一億五千萬元。「蘭陽校園」第一期教學大樓的建築工程已開始動工,總經費約十二億八千餘萬元,加上土地、雜項以及道路等工程的開支,總經費已超過二十二億。理學院價值近三千萬元的「核磁共振儀」亦將完成安裝,則近兩年間,本校將投資三十二億五千餘萬元以拓展硬體建設。所以未來的一年,將也是本校自創校以來,年會計預算支出最為龐大的一年。總務處也將面臨工作壓力最為緊湊的一年。

二、在軟體建設方面:

本學年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已於十月二十二日召開。在「組織重整」方面,五個攸關本校永續發展的委員會──「校務發展規劃與執行委員會」、「研究中心綜合發展委員會」、「國際化與國際交流委員會」、「資訊與通訊發展委員會」、「未來化研究發展委員會」應依程序通過,並積極推動工作。在「活化系所」方面,未來一年中,各院、系所將共同激盪腦力,凝聚智慧,創造新意,開發潛能,化短、中、長程計畫之口號目標為具體的競爭力。在「蘭陽校園」方面,雖然規劃的院、系已經報部,繼而應更積極延攬優秀師資,蒐集招生資訊,編印招生簡章,設計招生廣告……等。在「人事制度」方面,也應全盤檢討本校師資結構,研擬彈性化聘任制度的實施與變革。

所以未來一年,不分教學與行政單位,將是本校全體同仁全員投入,戮力同心,培養實力的一年,也是最具開創歷史新意的一年。不禁讓我想起胡適之先生的一句名言:「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博,要能高。」其實,不獨為學如此,辦學亦然。如果在未來這一年中,我們把基礎工程紮得穩固,則明日淡江的金字塔尖端,必將閃亮著一顆燦爛的金鑽。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