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

【記者曹瑜倢專訪】當我第一通電話打到南加州採訪鄭洵校友時,那裡時間是凌晨五點,我一直為我的魯莽而道歉,遠在太平洋的那一端,我聽到他客氣且溫和的聲音:「沒關係,因為我也常這麼早起來!」起初我對他的了解也只限於:英專時期就讀英語科,1957年畢業,現為美國加州國際銀行董事長。後來,和他多次接觸後,才明瞭他是位行事風格相當精明且處事圓融的人。

鄭洵是大銀行董事長,但他並非一開始就從事銀行業,只有年輕時曾經做過短暫的銀行工作,那時他剛退伍回來,第一份工作是銀行的辦事員,專門負責客戶的信用調查工作,他笑著說:「我那時很高興自己能找到人人羨慕的金飯碗!」在1961年時,他曾到日本東京株式會社電通,研修實習一年半的市場營運(Marketing),及廣告代理商業務(Advertising Agency),除了每日實務外,他還參加各種講習、訓練及參觀訪問,他認為:「在日本所受的訓練,對我日後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他還提到,在英專所學到的語文能力,先後在日本受訓及美國工作上助益良多。

回國後不久,他沒有再返回銀行業,反而到聯合報系中,剛創辦兩年的「經濟日報」工作,鄭洵很認真的說,當時他在報社所處理的是廣告方面的業務,他總是很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項挑戰,後來,他獲得當時的主管賞識,擔任經濟日報副總經理,和聯合報的廣告業務主任,在這個職位上,他一直待到移民美國為止。

旅居美國29年的他,剛到美國的初期五年曾自己創業,但後來還是回到自己本來服務的聯合報系裡的世界日報,他回憶說:「我在洛杉磯的世界日報擔任副總經理,服務了20年,在這裡我都是從零開始。」在台灣時,他的職務是掌管業務,但在美國,他必須兼管到行政,小到油墨大到發行報紙、人事,除了採編工作不是他的管轄範圍外,其他都是他一手處理:「我要管的東西很龐雜,所以必須要很專注在工作上。」鄭洵很感謝他的內人,做他最大的後盾,能讓他在事業上衝刺,在她還在世的時候,除了在美國郵局上班外,其餘的時間,她都奉獻給家庭,全心照顧三個女兒。

鄭洵在2000年退休之前,都一直在聯合報系工作,在世界日報時,他堅守自已崗位,他曾獲得現在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這樣的讚賞:「洛杉磯的世界日報,是最讓我放心的報紙,這裡的同事從來沒有向我打過小報告,讓我很信任!」報業是很辛苦的行業,起初十年世界日報還在起步,在經費不多的情況下,員工都採菁英制度,一個人當多人用,鄭洵表示,當時創辦人王惕吾看到同仁們這麼努力,還會額外給每位員工紅包當作獎勵。

他認為在每一個行業裡,都有它的專業所在,在退休之後,從報業再轉戰銀行業,只是這次所擔任職務不同以往,被聘請到加州國際銀行任董事長一職,負責行政事務,包括制定銀行的條款及擔任監事。由於美國銀行要受政府管理,銀行一般在聘請董事長時,會比較喜歡聘請外人,他表示:「因為我們在外面工作時,接觸面比較廣;另一方面,因為我們非股東、客戶、職員,沒有包袱,所以處理事情會較為客觀。」在南加州待了21年,他認為擁有的人脈關係很重要,因為在接觸銀行業之後,除了責任感更重之外,才發現自己過往所受的訓練及工作經歷,讓他對於現在這份職務不會太陌生。

在繁忙的職務之外,他還曾任南加州淡江校友會第五屆會長,在洛杉磯常舉辦各種活動,包括高爾夫球賽、籃球比賽、年會等,他很開心的說:「淡江校友會在當地社區是相當被重視的!而我們也一直很活躍,並且積極的籌辦各種活動,讓大家能互相聯絡,增進感情。」在得知獲得母校金鷹獎時,他帶著感性的口吻說:「我是感激之情過於興奮的感覺!因為我要感謝南加州淡江校友會各位學長的推薦,及名譽董事長林添福、張創辦人惠賜機會!」此外,畢業近半世紀的他,以校歌的頭四句勉勵淡江的學弟妹:「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新舊思想,輸來相將。」期許各位都能是未來金鷹獎的得主!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