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

【記者洪慈勵專訪�陳光熹攝影】獲得這屆金鷹獎的張紘炬,褪下了校長光環,彷彿是卸下一頂戴了長達二十三年的緊箍咒,一路從任職系主任、院長、副校長,即使是當了校長後的張紘炬,緊箍咒反而越掐越緊,念咒者沒有別人,是他自己。

「這二十幾年的時間,一直擔任行政工作,我從未休過假,擔任校長時,每天腦子裡就只有淡江大學的現在未來,即使下班,還擔心學生安全。」這是張紘炬擔任校長時給自己的壓力,壓力變成一道咒語,時時刻刻都在提醒他必須努力辦學。

過去擔任校長的張紘炬,拍照時癟嘴的鏡頭佔大多數,照片中整個人就像是一張緊繃的弦,不再當校長的他,沒有緊箍咒壓力,拍照時還會自動露出微笑,拍完照也不特別注意那邊照得不好看,反而是我吹毛求疵起來,一會兒要他整理頭髮、一會兒要要他手縮一點,好似過去出任校長採訪任務,緊張擔心起鏡頭中的校長,拍起來樣子不夠完美,這時候的張紘炬早已沒有了緊箍咒,而我無形中卻還一直戴著。

張紘炬心情的轉變,從約專訪的地點更可以看出,他隨意選擇傍晚時幽靜的覺軒花園,而不是氣派的餐廳,酉時的覺軒,有著陶淵明似的怡然自得;倘若不是深秋的太陽下山過早,也不會讓一堆惱人的蚊子瞬間破壞殆盡。

張紘炬是淡江第一位土產校長,在淡江,他從學生、碩士、博士一路走來,早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淡江人。擔任六年校長期間,從硬體至軟體建設,他積極更新擴充,這時候的淡江,像一隻鷹,展翅翱翔在空中,一覽覺軒花園、文錙藝術中心、歐式花園、游泳館,各項建設無人能比。這個時期的淡江,同時拿下教育部私立綜合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六項優等,坐上私校龍頭,也連連獲得媒體「企業最青睞的私大學生」、「數位天堂」的美名。

「提昇淡江聲望、大量延攬優秀教師、提倡藝文教育、校園花園化……」他的記性很好,細數六年來的政績,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記得,尤其是數字,有統計學背景的他,就連水上活動社過去曾經找他募款,希望可以有經費購買划槳機器以及五艘船,都記得一清二楚。做過的事情太多,零零碎碎的雜事,就像是一本陳年的帳本,其中細節想忘也忘不了。

覺軒的蚊子已經開始在耳邊吵雜得嗡嗡作響,那枚赤紅的太陽不再,只剩銀月冉冉的升起在半天邊,夜黑籠罩,昏黃的燈光中,張紘炬臉上的線條是柔和的,他仍然一一細數過去的建樹,若有所思沉浸在過往的美好裡。

只是人生即使再輝煌燦爛,難免都會有遺憾甚至後悔。問他,淡江學園是他任期內決定做的事情,而後屢次被媒體大篇幅作負面報導,這個決定後悔過嗎?

張紘炬堅決的說:「這個決定是對的!淡江大學的宿舍分配如果不夠,對學校而言只有更多負分的效果。」「我看到學生租屋在外,住在危險的房子內,我都很憂心他們的安危,尤其是女孩子,學校必須想辦法讓他們居住在比較好的環境裡。」

張紘炬說話,是很有條理的,他慢慢地說著、慢慢的分析,當我再度提出「這學期的強迫住宿是您所預期的嗎?」的問題時,他果決的回答我:「不是。」這樣的決定在他的意料之外,即便從上學年的反彈聲浪中,他悟出「應該要讓學生自動喜歡來住」的道理,即使他又分析了一整套完善的規劃,但是淡江學園的問題還是在他退位後,再度被媒體拿來炒作,彷彿又給張紘炬戴上了緊箍咒。

「盡能力去做!」這是張紘炬最後說的,外界有人說他果斷剛硬,他說:「任何學校事務都得經過會議,多數人同意的事情,就可以去做,人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他擔任校長時也沒有「高處不勝寒」的心情,「我想朋友、同事是一輩子的事情,校長只是一個短暫的職位,至今很多同事還是改不了口稱呼我『校長』,很多人還是照樣跑來找我聊天。」

原本以為張紘炬卸任後,會選擇過另一種忙碌的生活,但現在的他,計劃暫時休息,打算利用休假一年期間,好好陪伴家人,除此,也準備到美國做研究寫論文,他表示:「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過去擔任校長沒時間做的研究,現在總算可以好好來完成。」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