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4-11-08

《淡江菁英金鷹獎專訪》

【記者彭慧珊專訪】「Enjoy your life!Enjoy your learning!」就可以創造傳奇、創造成功!他的美國車庫創業故事堪為傳奇,從一個小waiter到成為身價五億美金的資訊人,不僅使Linksys(連結系統)成為北美網路通訊產品的第一大廠,更被美國思科(Cisco)公司以五億美元併購,成為該公司副總裁兼分公司連系(Linksys)總經理,他就是來自於本校第三屆電算系(現為資工系)畢業的校友曹英偉。

「姊姊、姊夫、太太與我四人都是淡江畢業的!而我在淡江的生活,就是很平淡……」他表示,他平常就如同現在的學生一樣,只在考前唸書,組成讀書會來研究考試科目,分工合作完成每次的大小考。和大家一樣參加一些露營及舞會,也在某次同學慶生會上認識了英文系的太太吳健。他表示,平常偶爾休閒活動就在淡水看看電影,並沒有參加什麼社團活動,「就是一個平淡的過去。」他笑著說。不過他認為,「挑自己喜歡及興趣的科目來學習很重要,」與其每科都拿A,不如讀些自己有興趣的,所以他表示,大學四年裏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大聲的說著:「I can do anything!」

從畢業後當完兵就直飛美國芝加哥攻讀碩士學位,當時只是想「台灣電子業並不發達,除了農工處和幾個政府機關能工作外,就沒什麼地方能發展專才了!」於是決定到美國深造。學校八月份才開學,他卻提早了二至三個月先去熟悉環境,找了一份餐廳服務生的工作來賺取學費。他在入學後不久,就領了些獎學金並找了工作,他笑著表示,「我是part-time唸書、full-time工作的人」,就這樣邊工作邊念書,唸完了電腦碩士後仍持續工作,但覺得身為工程師的自己在一般公司中光有電腦專才是不足夠的,「頭腦裡不是1就是0」,這樣很難與顧客溝通,加上又搞不清楚財務、會計、行銷這類的知識,於是又回學校攻讀MBA企管碩士學位,過著白天上班晚上唸書的生活。

他畢業後一直旅居美國,在工作上從基層一步步的做起,唸書也是根據自己需要來補足,他說:「MBA這個企管碩士對我來說很有幫助,」為什麼這麼說呢?他認為「台灣學生看的方向很窄。」比較容易受侷限,而其實許多知識,例如行銷、法律最好都可以略知一二,當時的他在公司上班,想說「I'm so powerful on computer。」但若自己有其他專業知識背景可以發揮,學以致用,再配合上個人機運與「I want to do this」的意念,不僅使自己晉身經理職務,嘗試管理方面的工作,也讓他足以因此成長改變,得到更多知識。不久後便與太太在自家車庫裡創立了linksys產品,到如今已有15、16年歷史,規模500 million dollars的連系公司。

「全公司中,犯最多錯的人是我!」他表示,他從不害怕去做「錯」的事,從一個基層到管理人員,所有的事情都做過,甚至今年還被哈佛大學評為「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在Linksys上從沒有做過計畫,就只是不斷的改變,腳踏實地的按部就班做好每件份內工作,因此呼籲學弟妹們:「Don't afraid to do wrong things。」不要因為事情困難而放棄,更不要因為意氣用事而自毀了前程,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愈早規劃、愈早學習越好,藉由自己年輕的本錢努力去闖,去嘗試處在不一樣的環境生活,這樣的經驗及學習成長會更多更豐富。

NO.5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