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4-19

當年文筆獨領風騷 今日滿腹怪點子

【記者林祐全專訪】「年輕人要有自己的理想,朝向目標不斷邁進!」兒童文學作家、詩人陳木城校友就是這樣,從當年一位獨領風騷的文藝青年,到今天成為一位永遠有著古怪點子的小學校長,他點石成金,讓偏遠小學變成富有特色的活力校園。

每到六月鳳凰花開時,各校畢業典禮花招百出,大家一定聽過「潛水畢業典禮」、「溯溪、垂降畢業生考驗」,這些另類畢業典禮居然都是出自陳木城校友之手。他已任教近三十年,曾擔任過台北縣督學及小學教師、中興大學、台藝大兒童文學講師,在民國八十九年任貢寮鄉福連國小校長時,為了深入了解地方的文史發展,拜訪地方耆老,把附近的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融入教材,經過不斷嘗試、設計遊戲,潛水畢業就是配合地方特色之一。他的治校理念為偏遠地區小學爭取不少經費,也獲得社區居民的認同,成為許多偏遠小學的仿效對象。

前年陳校友轉任同為偏遠山區的三峽鎮建安國小,不過一年的光景,舉辦冬、夏令營及兒童文藝營小有成績,每一梯次場場爆滿。陳校友今年更大膽將建安國小定位為「假日學校」,利用週休二日的學校空間,籌畫生態教學之旅。配合該校週遭豐沛的生態資源,把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陳校友年輕時期不僅是個點子王、小頭頭,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提到對文學的熱愛,他自誇地說,在師專畢業時就已辦過個人詩展,引起文壇不少騷動,當時更以「麵包樹」詩集,譽為「當代十大新銳詩人」。在各大文學獎項也是常勝軍,他笑稱當時經濟狀況不太好,只好努力投稿比賽拿獎金,曾拿下五虎崗文學獎首獎、台大以及師大的文學獎第一名。你可能好奇他為何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三冠王頭銜,既不是台大、師大學生的他怎能參賽拿獎金呢?他毫不諱言地說:「為了高額獎金,當然是冒名參加嘍!」而當時五虎崗文學獎首獎獎金三千元,等於他在小學教書一個月的薪水,當然也不能放過,他在淡江英文系進修時,大二那年得到首獎。

出身師範體系的陳木城校友,一直認定淡江是他的第二母校。原先國中畢業成績優異的他,進入台北師專就讀,因為常喜歡搞活動,在校風保守的師專底下,成為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他也覺得自己好像跟師範體系格格不入,所以畢業從事教職幾年後,重返學校進修時挑選學校,第一個就排除師範體系的學校,嚮往自由學風的他,選擇了淡江。在淡江求學時,白天在小學教書,晚上到淡水唸書,不時還寫寫詩、文章,時間看似軋不過來,但他還是樂此不疲。他很感謝淡江的教學方法,給他很多彈性,尤其是選課制度,可以把很難讀的英國文學排到大三大四再修,讓他減輕不少負擔。而大班授課小班教學的方式,把他的成績從及格邊緣拉到畢業總平均八十四的高分,使他日後有赴美留學的信心,並順利拿到美國密蘇里東北大學教育學碩士。

已在教育界多年的他,帶過不少實習教師,令他印象最深的也是淡江的學生,他說:「淡江的學生很活潑,個個都有備而來,不輸師範生。」讚譽淡江辦教育學程的用心。他也提到,據他的了解淡江的教育學院網羅不少教育界名師如陳伯璋、黃炳煌等,看得出學校辦學的企圖心,很期待有更多的學弟妹投入教職,他一定會全力提攜。

陳校友一直把文學創作當作終身職志,他認為,雖然一路上可能遇到很多瓶頸,但絕對不能有中斷的念頭,要把興趣及理想持續下去,寫作可以是一輩子的事。他從記者口中得知近年校內五虎崗文學獎稿件數量驟減,他表示並不意外,在今天主流價值科技掛帥下,同學比較在意科技相關競賽得不得獎,卻忽略人文素養的提升也是很重要的,他勉勵有心寫作的學弟妹不要放棄,在寫作中得到的樂趣,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寶藏。

NO.5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