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1-22

專兼任教師聘任制度將有大變革

【記者黃靖淳報導】未來本校教師將依「彈性聘任制度」,積極聘請各類具有專長及研究能力的專兼任教師。本學期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人事室主任羅運治報告「建立淡江大學彈性化聘任制度之構思」,發表將修訂本校專兼任教師聘任制度及彈性薪資的構想。

校長張家宜表示,該項改革為本校活化系所外,另一項活化教師結構之檢討改進意見,並比較美國各先進大學聘任制度之發展,參考適合本校發展為國際性研究型大學的各項聘任制度,將可使本校教師發揮所長,另擇優聘請專才教師,培養企業所愛的專才畢業生。

羅運治表示,在強化專任教師方面,建議分為全方位型與專業型兩類,教師可依個人專長選擇,但福利及待遇將有所區分。全方位教師為資深學者型教師,加上管理階層的行政工作,有行政津貼並可減授鐘點,這些作法也歡迎教師們提供意見。

專業型教師分為「研究」與「教學」型,研究型教師以研究為主,授課一至兩門,但每年須提研究成果並定期舉行論文發表,研究教授需經學審會審議,如未達標準,有一年改善期,若仍未達標準,則次年不續聘或改聘其他類型教師。

教學型教師則以教學為主,授課至少三到四門,教學幾年後可能開發新課程,聘約期滿需評估成效,以往本校八年未升等之專任講師,如選擇為教學型教師,可考慮取消校內不得超支鐘點之規定,但不得擔任行政工作及校外兼課。

另可聘任專任研究人員,需為校內長遠性計畫案,短期性或待評估成效之計畫案,宜以專任教師主導,聘用兼任研究人員協助,並以整合各相關領域、資源為發展重點。以聘任之研究員,如非以上性質,除研究案外需肩負教學與行政工作。

學校也將鼓勵教學型教師,製作電腦輔助教材、遠距教學教材,及增設教學支援平台課程,並訂定獎勵辦法。另外,落實績效評量制度之晉薪、留支原薪或降薪之規定,擴大系所募款額外支給津貼,以延聘優秀師資。

羅運治指出,為因應活化系所,宜聘請兼任專業教師,有效傳授實務經驗。兼任教師聘任,另有做法將再研議,目前校內兼任教師700多人多年輕化,各系若要聘大師級兼任教師,可專案專簽。工學院院長虞國興也建議學校,可尋找海外有成就的大師,利用其休假的時間來校任教,給予同學更多國際新知。

NO.5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588